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簽署難民契約 比利時首相請辭

比利時首相米歇爾因支持聯合國《全球移民契約》,淪為少數政府,十八日請辭。(歐新社檔案照)

比利時首相米歇爾因支持聯合國《全球移民契約》,淪為少數政府,十八日請辭。(歐新社檔案照)

2018/12/20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聯合國大會甫通過不具拘束力的《全球移民契約》(Global Compact for Migration,GCM),近四年飽受大規模移民流動問題困擾的歐洲,隨即再掀政治風暴!繼比利時聯邦議會眾議院最大黨「新佛拉芒聯盟」,以不支持首相米歇爾簽署此案為由退出執政聯盟後,勢力居次的社會黨和中間偏左的綠黨,十八日也揚言對米歇爾領導的少數政府提出不信任動議,米歇爾因而請辭,成為歐洲首位因支持移民行動落馬的領袖。

歐洲首位因支持移民行動落馬領袖

現年四十二歲的米歇爾,二○一四年十月上台,隸屬中間偏右「革新運動黨」,如今眾議院僅剩中間派的「基督教民主與佛拉芒黨」及中間偏右的「開放佛拉芒自由民主黨」結盟,以致他十八日仍企圖爭取左翼反對黨支持,希望任期能撐到明年五月二十六日聯邦議會選舉,試圖迴避信任投票。但十八歲就踏入政壇、成為比國史上最年輕首相的米歇爾,最終「尊重局勢」,決定向比利時國王菲力普請辭,惟目前尚未獲准。

比國一○年國會大選後,荷語區和法語區曾因遲未能達成組閣共識,導致先前總辭的內閣看守長達五八九天,但國家照常運作。若菲力普同意米歇爾請辭,由於明年五月大選在即,他也有望繼續留守至下屆政府就職。他也可和其他政治領袖繼續溝通,就移民問題化解歧見,或解散國會。

全球目前約有兩千一百萬名難民,其中超過一百萬人自一五年起湧入歐洲,多為逃離內戰的敘利亞人和家鄉貧困的非洲人。米歇爾聲稱,簽署GCM「為歐洲和國際帶來更好的合作機會」,一度取得共同執政的四黨力挺;但新佛拉芒聯盟十月底改變心意,還選在米歇爾出訪簽約前退出聯盟。比利時民眾也擔憂移民大舉入侵,湧上街頭抗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