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威脅超越北韓 防衛大綱8年兩修

日本內閣會議十八日批准新版防衛計畫大綱與中期防衛力整備計畫,重點引進F-35B匿蹤戰機。(美聯社檔案照)

日本內閣會議十八日批准新版防衛計畫大綱與中期防衛力整備計畫,重點引進F-35B匿蹤戰機。(美聯社檔案照)

2018/12/19 06:0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特稿

決定日本中長期防衛力整備基本方針的「防衛計畫大綱」,約以十年為一期進行規劃,但自從二○一○年修訂後,安倍晉三政府在八年內已連修兩次。儘管日本和中國關係似乎逐漸回溫,但從兩次修改的內容來看,日本對中國的戒心愈來愈露骨;若再從配合修訂的五年期「中期防衛力整備計畫」(中期防)列舉的軍備採購內容來看,大部分裝備都是為抗衡中國擴張軍力,直升機護衛艦「出雲號」航空母艦化更象徵日本的防禦範圍,已從過往的「島嶼防禦」延伸至太平洋。

日本防衛大綱始於一九七六年三木武夫內閣,其後經九五年村山富市內閣、二○○四年小泉純一郎內閣、一○年菅直人內閣共四次制定。安倍內閣在一三年與今年頒布兩次新大綱,同一內閣在八年內進行兩次修訂並不尋常,官方說法是為因應國際情勢快速變化,而造成變化的關鍵就是中國。

島嶼防禦延伸至太平洋

新版防衛大綱直言,「中國的軍事動向是區域與國際社會安全上的重大隱憂」。為反映情勢變化,防衛大綱在安保環境各國動向的說明中,一三年版列舉排序為北韓、中國、俄羅斯和美國,新版大綱排序為美、中、朝、俄,顯然一三年北韓飛彈核武危機被日本列為最大威脅,新版大綱以美國居首,是為了凸顯強化日美同盟方針,中國雖居次,但威脅性已高於北韓。

一三年版大綱主軸為「統合機動防衛力」,加強陸海空自衛隊的統合運用,焦點是強化西南離島防禦。新版大綱則除了加強陸海空自衛隊統合運用外,還要與太空、網路、電磁波等電子戰進行「跨領域作戰」。

值得注意的是,新版中期防也打算採購中程飛彈,評估對象包括射程約九百公里的美製「聯合空對地距外飛彈」(JASSM)等。日本自衛隊現有的反艦飛彈射程僅約一百至兩百公里,早有專家建議日本應向台灣看齊,擁有類似「雄風」系列的中長程飛彈,即使台灣武力與中國相差懸殊,但仍擁有可怕的報復能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