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球第3國 澳洲承認西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

澳洲總理莫里森十五日表示澳洲正式承認西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為繼美國與瓜地馬拉後全球第三個承認耶城為以都的國家。(歐新社)

澳洲總理莫里森十五日表示澳洲正式承認西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為繼美國與瓜地馬拉後全球第三個承認耶城為以都的國家。(歐新社)

2018/12/16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十五日外電報導〕澳洲總理莫里森十五日表示澳洲正式承認西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為繼美國與瓜地馬拉後全球第三個承認耶城為以都的國家。但莫里森也說,在耶城最後地位確定、以色列與巴勒斯坦達成和平解決方案前,暫不遷移目前位於特拉維夫的澳洲大使館。澳洲在野黨痛批政府此舉有損澳洲國際聲譽。

澳大使館暫不遷移

莫里森表示,澳洲政府已決定承認西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國會與以國政府機構所在地;此外,澳洲只會在耶城地位確定後,才會承認東耶路撒冷為巴勒斯坦首都,在此之前,澳洲不會如美國般將駐以國大使館搬遷至耶路撒冷,但會在耶城設國防與貿易辦事處。莫里森還說,他自認此決定既尊重以巴兩國方案,也尊重聯合國針對耶城法律定位的決議案。

澳洲反對黨工黨黨魁修頓痛批莫里森犯下「新手錯誤」,日後工黨上台勢必推翻。澳洲親巴人組織「聲援巴勒斯坦網路」主席布朗寧表示,承認西耶城為以都不符澳洲利益,也會削弱澳洲與區域夥伴的貿易和安全關係。澳洲鄰國、穆斯林人口眾多的印尼與馬來西亞,已出言批評莫里森的決定。

與美國、瓜地馬拉不同的是,澳洲只承認西耶城為以都,此舉顯然無法討好任何一方:對巴人而言,此舉無法解決須協商才能定論的耶路撒冷地位;而視全耶城為首都、盼各國大使館都搬遷至此的以色列,也不會甘於澳洲的半套承認。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已抨擊澳洲不負責任,巴國外交官阿布杜哈迪說,澳洲承認西耶城為以都、東耶城為巴都,就是一種對兩國方案承諾,但以國還是會認為全耶城都是以色列「永久且不可分割的首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