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高院裁定一地兩檢合憲 長毛:人大決定成聖旨

香港高等法院十三日裁定,香港境內的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通關模式合乎憲法,符合《基本法》與「一國兩制」原則。(彭博檔案照)

香港高等法院十三日裁定,香港境內的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通關模式合乎憲法,符合《基本法》與「一國兩制」原則。(彭博檔案照)

2018/12/14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香港連接中國的廣深港高鐵於今年九月開通,其中香港境內的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通關模式,引發泛民派「長毛」梁國雄等人士憂心香港司法獨立遭到侵蝕,故而提出司法覆核(審查)。對此,香港高等法院十三日裁定,「一地兩檢」合乎憲法,符合《基本法》與「一國兩制」原則。梁國雄則抨擊法院揣摩上意,令中國人大決定變成聖旨。

法官稱體現高度自治

港府於九月宣布實施《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引用《基本法》第二十條在西九龍站內劃出「中國口岸區」執行中國法律,但批評者斥責此做法如「割地賣港」,損害香港司法獨立,為此社民連梁國雄、民族陣線發言人梁頌恆、新民主同盟成員古俊軒、長洲居民郭卓堅和社工呂智恆等人向法院申請司法覆核。

對此,香港高院法官周家明在判詞中指稱,中國憲法賦予人大常委會權力,決定政策是否符合《基本法》和「一國兩制」原則。人大宣布「一地兩檢」安排合憲,對香港特別行政區具約束力,包括香港法院。設立「中國口岸區」體現高度自治,故裁定司法覆核申請人敗訴,但無須支付訟費。

申請人代表律師李柱銘則在陳詞時強調,此舉猶如在香港另設特別行政區,令「一國兩制」變為「一國一制」。他引學者看法,強調《基本法》具有排他性,人大常委會不能夠在《基本法》的架構外,制定對香港有法律約束力的規定。梁國雄、郭卓堅和呂智恆三人出庭領取書面裁決時均表明定會上訴,古俊軒已退出訴訟。

梁國雄痛批,人大常委會籠統解釋法律。若香港法官揣摩人大釋法意思,將危害香港法治,促請司法界挺身維護法治尊嚴。他也提醒法官,不要忘記宣誓的誓言,是要「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

香港公民黨立法會議員、一地兩檢關注組成員陳淑莊則表示,已預計法庭有此裁決,但仍感到失望。即使今次申請人勝訴,港府仍可能提請人大就香港事務釋法,不論輸贏最後都是港人輸。被歸為建制派的資深大律師湯家驊則相信上訴成功機會不高,呼籲「不要把法律和政治混為一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