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梅伊面臨倒閣 同志開第一槍

英國首相梅伊十二日遭到保守黨同志逼宮。
(路透)

英國首相梅伊十二日遭到保守黨同志逼宮。 (路透)

2018/12/13 06:00

即便過關 在野黨也可再發動不信任投票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在宣布延後國會表決脫離歐盟協議草案的時程後,英國首相梅伊十二日突然遭遇保守黨同志逼宮,緊急取消前往都柏林會晤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的行程。英國下議院保守黨黨團「一九二二委員會」主席布雷迪(Graham Brady)證實,已取得四十八封支持信函,跨越十五%執政黨議員門檻,正式對梅伊發動不信任投票,晚間六時至八時(台灣時間十三日凌晨二時至四時)舉行不記名投票,預計十二日九時(台灣時間十三日凌晨五時)公布結果。

梅伊對此表示,她將竭盡全力贏得不信任投票,「現在更換領導人,將置我們的未來於危險之中。我們不能承受更多不確定因素,脫歐協商的主導權可能拱手讓給在野黨。我已下定決心要完成自己的職責」。梅伊還說,選舉新首相意味著英國不得不展延或片面撤回《里斯本條約》第五十條,更動明年三月廿九日「脫歐日」時限,此舉將導致英國脫離歐盟的進程「推遲甚至中止」。

梅伊若贏得不信任投票,至少未來一年內將可免於黨內逼宮,但在野的工黨仍有權再對梅伊發動不信任投票。若梅伊無法在下院保守黨三一五席中取得過半數(一五八席)支持,輸了不信任投票,她將被迫辭職下台。繼任者將從保守黨議員中選出,參選人必須由兩名同黨議員提名;若超過兩人參選,將由全體黨籍議員以不記名投票篩選到僅剩兩人,再交由全體黨員進行最後票選。

梅伊可望獲得158張支持票

至少一五○名保守黨議員十二日已公開表態力挺梅伊留任;路透報導,梅伊可望獲得一五八張支持票,安全過關。除內政大臣賈維德外,盛傳其他可能接替梅伊的人選,還包括外交大臣韓特、環境大臣戈夫、就業及退休保障大臣魯德、衛生大臣韓考克(Matt Hancock),以及「疑歐派」的前外交大臣強森、前脫歐事務大臣拉布、保守黨議員瑞斯莫格等人。

梅伊上月中旬提出最新版的脫歐協議草案後,獲得英國內閣、歐洲理事會背書,但其中部分條款遭到許多保守黨議員強烈反彈,揚言杯葛到底。梅伊為了避免該協議在國會闖關失敗,十日無預警宣布延後協議交付國會表決的時程,並隨即趕往歐陸與多名歐盟和歐洲國家領袖協商,但遭到歐盟表態「拒絕重談」脫歐協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