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代2018年度風雲人物:真相捍衛者

《時代》雜誌公布二○一八年年度風雲人物:真相捍衛者。獲選者包括沙烏地阿拉伯異議記者哈紹吉(左上)、美國馬里蘭州《首都報》(右上)、《路透》當地記者瓦隆和喬索歐(左下小圖)、菲律賓民營新聞網站《Rappler》主編瑞薩(右下)。(美聯社)

《時代》雜誌公布二○一八年年度風雲人物:真相捍衛者。獲選者包括沙烏地阿拉伯異議記者哈紹吉(左上)、美國馬里蘭州《首都報》(右上)、《路透》當地記者瓦隆和喬索歐(左下小圖)、菲律賓民營新聞網站《Rappler》主編瑞薩(右下)。(美聯社)

2018/12/12 06:00

4記者和1媒體獲選 包括被謀殺的沙國異議記者哈紹吉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美國《時代》雜誌十一日公布二○一八年的「年度風雲人物」,共推出四組雜誌封面,並首度列入已逝世的人物。獲選者包括一家媒體和四名記者,分別是美國馬里蘭州《首都報》(Capital Gazette)、沙烏地阿拉伯異議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路透》當地記者瓦隆(Wa Lone)和喬索歐(Kyaw Soe Oo)、菲律賓民營新聞網站《Rappler》創辦人暨主編瑞薩(Maria Ressa)。他們都是新聞從業人員,也都是「捲入真相之戰的捍衛者」。

代表全球捲入真相之戰的鬥士

美國《時代》雜誌總編輯費森塔爾(Edward Felsenthal)指出,面對時代快速變遷的挑戰,傳統媒體工作者仍需藉由雙腳,勤懇地挖掘真相,冒著所有風險,告訴世人真相;今年所有的獲選者,為了說出真相,都付出相當可觀的代價,他們代表著全球所有捲入真相之戰的鬥士。截至本月十日,今年全球至少五十二名記者慘遭殺害,他們因從事的工作而成為目標;社群媒體和政府官員擴散大量錯誤訊息,記者報導的真相卻被稱為「假新聞」;追尋真相不但伴隨著騷擾與監禁,甚至還代表著死亡。

美國馬里蘭州《首都報》辦公室,今年六月遭一名持槍男子闖入,擊斃四名記者及一名銷售員。美國有線電視網(CNN)紐約辦公室,今年秋季因炸彈威脅,兩度被迫撤離、清場。撰文批評沙國王儲穆罕默德的《華盛頓郵報》特約記者哈紹吉,今年十月前往沙國駐土耳其伊斯坦堡領事館辦理政府文件時,不幸慘遭謀殺,遺體至今仍下落不明。

報導緬甸政府軍血腥鎮壓若開邦羅興亞穆斯林的《路透》當地記者瓦隆和喬索歐,去年十二月遭仰光警方設局逮捕,關押至今,還被以企圖損害國家利益為由,重判七年徒刑。二○一二年創辦菲律賓民營新聞網站《Rappler》的主編瑞薩,因針砭菲國總統杜特蒂、批評時政,招致高達十年徒刑的監禁威脅。

《時代》雜誌自一九二七年起,開始由編輯群在年底選出一年來對時事和世界影響最大的風雲人物(不論影響是好或壞),獲選的可能是一個人或一群人,也可能是事件或物品。《時代》雜誌去年選出的年度風雲人物為「打破沉默者」,他們揭露了各行各業普遍存在性騷擾和性侵事件,引爆反性侵和性騷運動風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