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18全球碳排放量 史上最高

「全球碳計畫」五日發表研究指出,今年全球碳排放量預計上升二.七%,為七年來最大增幅。圖為巴基斯坦白夏瓦市郊區一座工廠於四日排放廢氣。(美聯社)

「全球碳計畫」五日發表研究指出,今年全球碳排放量預計上升二.七%,為七年來最大增幅。圖為巴基斯坦白夏瓦市郊區一座工廠於四日排放廢氣。(美聯社)

2018/12/07 06:00

增幅2.7% 為7年來最高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國際科學機構「全球碳計畫」(GCP)五日發表三份研究指出,二○一八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預計上升二.七%,增幅為七年來新高,總量達三七一.三億公噸,寫下史上最高紀錄,其中超過四分之一來自中國。此一發展令科學家備感挫敗,因近年來碳排放成長曾一度減緩,推高碳排放的主因是中國為提振經濟擴大使用煤炭,以及全球汽車市場興旺。這項預測顯示,「巴黎氣候協定」的部分重要目標幾乎無法達成,全球對抗氣候變遷之戰「完全偏離軌道」。

「全球碳計畫」使用政府及產業報告,計算出二○一七年氣候排放數據,依據中國、美國、印度和歐盟四大污染者,預測一八年碳排放量。這項發現由近八十名國際科學家合作,於《開放獲取地球系統科學數據》期刊發表,在波蘭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大會公布。

每秒排碳一一七五公噸

研究總結,全球二○一八年碳排量預計將達三七一.三億公噸,較一七年的三六二億公噸,增長二.七%,誤差值約一個百分點。整體而言,全球每秒向大氣噴發一一七五公噸的二氧化碳。

中國為全球最大碳排放國,碳排量預計成長四.七%,共一○三億公噸,為二○一一年來最大增幅;美國碳污染曾穩定減緩,但今年大幅成長二.五%,創一三年來新高,共五十四億公噸;印度成長六.三%,共二十六億公噸,佔全球總量的七%;歐盟碳排量則幾乎沒有增長,共三十九億公噸。

研究主筆之一、英國東安格利亞大學廷德爾氣候變化研究中心研究員凱雷(Corinne Le Quere)指出,這項成長破壞巴黎協定設下的目標。該協定長期目標是限制全球暖化不超過攝氏一度,進一步目標是不超過攝氏○.五度。凱雷表示,全球暖化不超過攝氏一.八度就很幸運。

凱雷還提到,這項趨勢與中國的碳使用起伏有關。全球煤炭火力發電促成四十%的碳排量。中國碳排量佔全球的二十七%,預計二○一八年增至三十一.七%。中國雖然不會回到二○○○年中期的高煤炭用量成長,但未來數十年煤炭可能仍是該國主要能源。

然而,研究作者也強調,碳排量成長趨勢可能於二○二○年扭轉,只要能減低交通、工業及農業碳排放。在一四至一六年間,全球碳排量成長曾一度停滯,直到一七年才增長一.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