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府追殺自決派 朱凱迪遭禁選村代

香港立法會議員朱凱迪擬參選村民代表,但被當局指立場傾港獨、非真誠擁護「基本法」,判其資格不符。(法新社檔案照)

香港立法會議員朱凱迪擬參選村民代表,但被當局指立場傾港獨、非真誠擁護「基本法」,判其資格不符。(法新社檔案照)

2018/12/04 06:00

朱被控「隱晦支持港獨」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主張「民主自決」的香港立法會議員朱凱迪,上月報名參選新界元朗區元崗新村的村民代表,卻遭當局指為「隱晦地支持香港獨立做為港人選項」,裁定其提名無效。親北京和港府的建制派人士事後落井下石,揚言追究褫奪朱的議員資格,遭泛民主派痛批為政治、思想審查及踐踏言論自由;朱考慮循司法途徑據理力爭,泛民派則擬呼籲美國凍結「香港關係法」,暫停香港獨立關稅區地位,向港府示警。

泛民擬促美 暫停香港獨立關稅區地位

二○一六年香港立法會議員選舉的「票王」朱凱迪,上月廿二日報名參選元崗新村村民代表,卻遲遲未獲選舉主任袁嘉諾認可,甚至兩度被查問是否支持「港獨」及擁護「香港基本法」等問題。朱以書面回覆「不支持港獨」,但重申和平主張港獨乃基本法保障之權利,予以禁止不符合基本法及「香港人權法案條例」;不料,袁嘉諾二日仍去函裁定朱喪失候選人資格。

袁嘉諾聲稱,儘管朱說不支持港獨,但他一六年簽署「支持港獨做為港人自決前途選項」的聲明,之後也在網路上提倡港人決定自身命運。朱凱迪則強調,他進入立法會後立場並未改變,即使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就基本法第一○四條釋法後,其言行和宣誓也未受到司法挑戰,質疑現在不光是不能主張港獨,連「不反對港獨主張」也被納入「紅線」,強迫港人自我思想審查。

對此,中國全國人大港區代表吳秋北指出,朱的港獨主張已違背立法會誓言,要求褫奪其議員資格;建制派第一大黨「民主建港協進聯盟」(民建聯)主席、立法會議員李慧琼更表示,既然朱未明確反對自決,就意謂不擁護基本法,且近年「出現新變化」,建制派不排除提案褫奪其議員資格。

學法界憂心 政治審查恐擴及任何公職

學界及法界擔心,基本法一○四條並未涵蓋村代表選舉,選舉主任卻能操控生殺大權,根據候選人的政治立場,判定其是否可以參選,此事正反映政府「已經DQ(disqualify,使人喪失資格)到無界線」,爾後可能不需要清楚理據,即可將紅線擴及各級選舉、甚至任何公職,以行政手段進行政治審查,港獨、自決派等可能被趕盡殺絕。

泛民派團結力挺朱凱迪,認為容許不同意見是香港的核心價值,港府卻製造「白色恐怖」,將不希望當選的人排拒在外。更重要的是,此事反映「一國兩制」令人失望,美國有理由凍結「香港關係法」,暫停香港獨立關稅區地位,直至港府以實際行動向國際證明,基本法已重新在港獲得落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