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響應黃背心運動 比利時群眾燒警車

比利時黃背心抗議者十一月三十日在布魯塞爾和警方對峙。(路透)

比利時黃背心抗議者十一月三十日在布魯塞爾和警方對峙。(路透)

2018/12/03 06:0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法國民眾反對政府調漲燃料稅的「黃背心」抗議行動,十一月底蔓延至比利時,比國首都布魯塞爾市中心三十日湧現數百名身穿黃背心的示威者,封鎖街道長達數小時,造成交通混亂,最後甚至演變為暴力活動,部分示威者因試圖突破警戒線而與警方爆發激烈衝突,約六十人被捕。

警強力驅離 總理要求懲處滋事者

大批示威者推倒並縱火焚燒警車洩憤,並隔著拒馬向鎮暴警察投擲石塊,警方則發射煙霧彈和催淚瓦斯,同時噴灑強力水柱試圖驅離,布魯塞爾街頭宛如戰場。比國檢方表示,被捕的抗議者中有三人因涉嫌從事破壞、持有武器和毒品等罪行,遭立案調查。比利時總理米歇爾(Charles Michel )推文對警方採取的行動表示支持,並強調滋事者必須受到懲罰。

如同法國,布魯塞爾抗議行動針對的是高昂的油價和物價,雖名為反對新能源政策,實際上是比國基層與中產階級對高稅制的不滿。比國的個人所得稅平均稅率達四十%,抗議者要求政府減稅。抗議者聲稱,除了水電費上漲,加值稅也高達二十一%,「簡直是瘋了」;「我們這些人都有薪水,但和大多數人一樣,我們就是不斷地繳稅、繳稅、繳稅…,我們各方面都被過度課稅,以各種名目課稅,政府卻毫無作為。」另一名抗議者也說,他的薪水難以撫養孩子、支付租金和稅款。

法國政府為推動環保,宣布明年將調漲汽油及柴油稅,自十一月中旬以來有數十萬名穿著黃色螢光背心的抗議者,在法國各地發起串聯抗議和封路行動,在巴黎香榭麗舍大道出現紅綠燈被推倒、露天咖啡座遭破壞,還有人焚燒路障的混亂情勢。

自二○○八年國際金融海嘯以來,歐洲多國爆發主權債務問題,經濟陷入停滯,經過十年才逐漸復甦,但勞動市場依然低迷,基層民眾感受不到經濟成長帶來的好處。在此情況下,增稅意味著生活成本增加,導致對收入不滿、找不到工作及家庭生活困難的民眾紛紛走上街頭。

比利時黃背心抗議人士推倒警車,並縱火焚燒。(歐新社)

比利時黃背心抗議人士推倒警車,並縱火焚燒。(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