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德里抗空污 非環保車禁入城

西班牙首都馬德里為了改善空污,劃設「馬德里中心」管制區,試行市中心車輛管制計畫。圖為一輛機車騎過標有「馬德里中心」的路面。(法新社)

西班牙首都馬德里為了改善空污,劃設「馬德里中心」管制區,試行市中心車輛管制計畫。圖為一輛機車騎過標有「馬德里中心」的路面。(法新社)

2018/12/02 06:00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西班牙首都馬德里為了改善公共環境與空氣品質,追隨多個歐洲大城市的腳步,自十一月卅日起試行市中心車輛管制計畫,預計明年三月起,全面禁止非電動或油電混合車、未持有特別通行證的車輛,進入劃定為管制區域的市中心。

馬德里市政廳表示,該項交通管制計畫旨在「減少空污、噪音,以及改善公共環境」;當局盼能藉此規劃與其他配合措施,減少當地四十%的空污氣體排放量。

市政廳劃設的管制區域「馬德里中心」(Madrid Central),範圍將近五平方公里,涵蓋格蘭維亞大道、太陽門廣場等許多著名觀光景點。馬德里警方近日已在數十個通行點加強巡邏,告知駕駛其交通工具是否具有進入管制區的資格;明年三月起,違規進入管制區的車輛,將被開罰九十歐元(約三千兩百台幣)。

根據規定,環保的電動或油電混合車,可在管制區內自由停放與通行;二○○六年前出廠的柴油車、二○○○年前出廠的汽車等不符合廢氣排放規範的車輛,除非事先登記私人停放處,否則不能進入管制區;公車、校車、緊急救援車輛、計程車、管制區居民所持有的車輛等,則不受廢氣排放規範,可進入管制區。

馬德里市議會預估,將影響約廿%進入市中心的車輛。部分批評人士認為,相關規定有歧視窮人之嫌,似乎只要買得起電動車、繳得起罰款,就能在市中心暢行無阻。保守派人民黨(PP)指稱該項新法規在行政程序上存有缺陷,擬向法院提起訴訟;該計畫還不確定能否在明年三月正式實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