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艦巡航南海 挑戰中國主權

美國海軍巡洋艦昌塞勒斯維號上月二十一日停泊香港維多利亞港。航空母艦雷根號、驅逐艦柯蒂斯‧威爾伯號及該巡洋艦,近期曾停泊香港數天。(歐新社)

美國海軍巡洋艦昌塞勒斯維號上月二十一日停泊香港維多利亞港。航空母艦雷根號、驅逐艦柯蒂斯‧威爾伯號及該巡洋艦,近期曾停泊香港數天。(歐新社)

2018/12/01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外電報導〕在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阿根廷二十國集團(G20)峰會期間舉行會談前夕,美國海軍證實,飛彈巡洋艦昌塞勒斯維號(USS Chancellorsville)十一月二十六日在南海西沙群島附近執行「航行自由」任務。美國太平洋艦隊發言人克利斯坦森直言,此舉旨在挑戰中國的主權聲索。中國稍後對美提出正式的外交抗議。

印太司令︰一帶一路是邪惡路線

此外,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二十九日以視訊參與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舉行的一場研討會,就中國崛起與海洋戰略部署發表二十五分鐘演說。他以「邪惡路線」(pernicious approach)指稱中國的一帶一路,並批評習近平背離不軍事化南海的承諾。戴維森指責中國在該區「持續恫嚇其他國家」,也呼應副總統彭斯上月抨擊中國從事「債務陷阱外交」的指控。他警告,中國意圖摧毀國際秩序,國際社群務必團結合作,以維護植基於法則的國際秩序。在美台合作議題上,戴維森指出,儘管四月間有參議員提及邀請台灣參加美國軍演,但目前沒有相關進展。

克利斯坦森二十九日聲明指出:「美國船艦昌塞勒斯維號航行於西沙群島附近,以挑戰過度的海事主權聲索,並依據國際法,維護水道通行。」兩名美國官員透露,一艘中國軍艦尾隨昌塞勒斯維號,不過雙方的互動都被認定是安全與專業。克利斯坦森說:「美軍每天都在印太地區,包括南海執行任務。所有任務皆符合國際法,並展現美國在國際法允許的任何地區飛行、航行與執行任務。」

近幾月來,美軍在該區已執行一連串的自由航行任務。九月下旬,美國驅逐艦狄卡特號(Decatur)航行南沙群島時,一艘中國軍艦距離狄卡特號僅四十一米左右,導致兩艦險些互撞,美國抨擊中方進行「不安全、不專業」的挑釁行動。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指出,在G20的川習會前,中國顯然擺出善意姿態,近期允許美國航空母艦雷根號停泊香港,在兩個月前,中國回絕美軍類似要求,當時其中一艘軍艦便是昌塞勒斯維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