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本月11日神秘地震波 來自非洲東南外海

地震位置圖

地震位置圖

2018/11/30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國家地理雜誌網站二十八日報導,在今年十一月十一日,全球各地紛紛偵測到神秘低頻地震波,持續時間逾二十分鐘,起源點位於非洲東南部外海、印度洋上的法屬馬約特島(Mayotte)岸外,但當時幾乎沒有人感覺到這股地震波,其起因迄今仍是科學界待解之謎。

格林威治時間十一日早上九時三十分(台灣時間下午五時三十分),位在馬達加斯達北方的馬約特島岸邊二十四公里處傳出這股震波,隨後達到非洲大陸,接著南半球紐西蘭、南美洲智利、北美洲加拿大及一萬七千公里外的夏威夷都測到震波。

全球幾乎無人有感 原因仍是謎

奇怪的是,全球幾乎沒人對這股震波有感。英國地質學家希克斯(Stephen Hicks)解釋,震波傳送最快的訊號為P波、次快的是S波,兩者都是快頻率體波(body wave)。最後一種是緩慢的長週期表面波,與馬約特島的奇怪訊號相似。這次震波訊號是清楚的鋸齒形,每十七秒重複一次,科學家稱為單頻(monochromatic)。這類慢波通常與火山活動有關。多位地震專家說,他們從未見過如此情形,這是最奇怪及異常的地震訊號。

其起因引發科學界諸多臆測,包括海底火山爆發引起等。法國地質礦產調查總局(BRGM)分析,新的火山活動中心可能正於馬約特島岸外發展,可能是處於岸外水底數千英尺深的岩漿活動。該島是火山作用形成,但已逾四千年沒有火山爆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