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立法會補選 泛民籲阻中共勢力

香港泛民主派候選人李卓人(左2)與支持者,25日在街頭高呼口號拉票。(美聯社)

香港泛民主派候選人李卓人(左2)與支持者,25日在街頭高呼口號拉票。(美聯社)

2018/11/26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香港立法會九龍西區議席25日舉行補選,由於泛民主派在70席的立法會中尚缺1席便可掌握否決多數議案的所需席次,因此這場補選被視為親北京建制派與泛民派的對決。泛民派的工黨候選人李卓人指出:「這場選舉很關鍵,讓我們能進一步阻擋中共蠶食我們的權力基礎,我認為多數人不希望香港變成另一個中國城市。」

李卓人若敗 民主派難否決議案

25日的補選源於6名在2016年立法會選舉中當選的泛民派議員,因宣誓無效而被撤銷議員資格,其中梁國雄與劉小麗提出上訴。今年3月,九龍西區補選4名議員,泛民派取得2席,僅缺1席即可重獲否決法案實力。5月間,劉小麗撤銷上訴,25日的補選於焉產生,但她被禁止參選。

補選共有5名參選人,除李卓人外,還包括也出身泛民派陣營的前立法會議員馮檢基、建制派的陳凱欣,以及無黨派的伍迪希與曾麗文。61歲的李卓人表示,投票率達5成,他才有勝算。投票於晚間10時30分結束。

當天上午投票率比3月補選時高,但天氣轉壞下大雨,氣溫下降。晚間9時30分,投票率僅約41.51%。李卓人冒雨催票,不斷告急。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香港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也為他拉票。陳方安生指出,必須守住香港的核心價值,「不想政府一言堂,就應保住民主派在立法會的關鍵一席。」

泛民派議員張超雄表示,若李敗選,民主派將成為少數,不能發揮監督作用,讓「保皇黨」有機會修改議事規則,將立法會變成橡皮圖章。晚間近6時,網路上流傳李卓人黯然宣布敗選,呼籲選民轉投馮檢基的消息,待李陣營出面澄清為假消息時,已有近萬人瀏覽。

中國網軍為建制派候選人灌水

代表建制派的陳凱欣曾擔任電視記者與主播,被踢爆文宣涉嫌剽竊,她也批評英國金融時報資深記者馬凱訪問主張港獨的「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是「搭建港獨平台」,並認為馬凱被拒入境與新聞自由無關。在投票前1週,每日凌晨3時至5時,搜尋引擎Google搜尋「陳凱欣」的數量飆升。分析認為,這恐是中國網軍「五毛黨」所為,以便讓有利於她的新聞被排在搜尋頁面前列,達到讓選民點閱目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