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拉菲南海挖石油 被疑「海上木馬屠城」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二十日抵達菲律賓,展開為期兩天的國是訪問。(路透)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二十日抵達菲律賓,展開為期兩天的國是訪問。(路透)

2018/11/22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二十日抵達菲律賓,展開為期兩天的國是訪問,與菲國總統杜特蒂舉行高峰會;兩國二十一日發表聯合聲明,聲稱南海爭議不應影響雙方其他領域的合作,並簽署合作開採石油和天然氣的諒解備忘錄,惹惱許多擔心中國遂行領土擴張主義的菲國政治人物和民眾。專家更強調此舉形同「海上版的木馬屠城記」。

中、菲在共同聲明中共達成二十九項協議,據稱中國將授權其國有企業「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在南海「相關海域」與菲方合作開發。習近平在訪菲前夕的十九日投稿菲國報紙,宣布中國將對包括菲國在內的四個「東協成長地區」加碼投資,並表明將協助菲國民答那峨島等地發展。

做為杜特蒂擱置二○一六年常設仲裁法院(PCA)南海裁決的回報,中國承諾提供菲國二四○億美元經援,但其中絕大部分的鐵路與高速公路工程,至今遲未動工。杜特蒂的七十五項公共建設旗艦計畫中,尚有三十四件的經費得靠中國,加上中國借款利率頗高、約日本的十倍,菲國恐因此陷入中國設下的債務陷阱。

菲國民調機構「社會氣象站」(SWS)同日發布的民調顯示,八十四%受訪者反對中國在南海填海造島,並將其掌控的島礁軍事據點化。澳洲拉特普大學(La Trobe University)學者葛蘭姆(Euan Graham)指出,一旦中國海上鑽油平台和國有能源企業在菲國外海與菲方合作開採,這將形同引來「海上版的木馬屠城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