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類頭號殺手 空污害人短命兩年

空氣污染嚴重的印度首都新德里街頭一片霧茫茫。(法新社檔案照)

空氣污染嚴重的印度首都新德里街頭一片霧茫茫。(法新社檔案照)

2018/11/21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燃燒化石燃料不僅被環境保護專家視為氣候變遷元凶,美國芝加哥大學能源政策研究所(EPIC)十九日提出的最新「空氣品質壽命指數」(AQLI)更直指,從中油然而生的懸浮微粒(PM)飄散空氣中,導致全球人口平均預期壽命減少一.八年,空氣污染嚴重的中國、印尼、印度等國人民更因此少活四至七年不等,可謂全體人類頭號殺手,彰顯當局重新審視「骯髒」能源政策的必要性。

AQLI研究指出,空污中PM入侵人體造成的危害,遠甚於讓癮君子短少一.六年壽命的一手菸,或是酒精、毒品帶走的十一個月,以及因愛滋病早逝的四個月,也比戰爭衝突或恐怖主義導致提前結束二十二天生命來得危險。全球有五十五億人口活在超過世界衛生組織(WHO)所訂PM污染標準的地區,相當於世界四分之三人口:飽受PM問題影響的中國與印尼,目前人口分居世界第一與第四,民眾預期壽命各減少七年與五.五年;人口十三億居世界第二的印度,民眾平均預期壽命不到六十九歲,比預期少了四歲,但部分空污極度嚴重的地區少了十一年。

以往空氣品質影響健康的研究,多半聚焦於空污導致早逝的人口數量;WHO即曾指出,全球每年約有七百萬人因此喪命,占全球死亡人數六.七%。加拿大最新研究也顯示,孕婦產前處於空污環境,恐導致胎兒罹患自閉症的風險增加。但AQLI以當地居民短少之平均預期壽命來呈現影響程度,屬同類型研究創舉,更清楚呈現在地民眾因空污而付出的切身代價。

EPIC研究所主任葛林史東(Michael Greenstone)聲明,過去常以顏色將空氣品質指標(AQI)分級,概念模糊不具體;如今AQLI指數能讓百姓對空污難懂數據更有感,因已轉為最重要的共通指標:預期壽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