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洛杉磯時報:中國明目張膽竊美科技機密

美國政府及資訊安全業者指出,中國政府近年加強對美情報滲透,且已改由主要情報機構「國家安全部」主導。(取自網路)

美國政府及資訊安全業者指出,中國政府近年加強對美情報滲透,且已改由主要情報機構「國家安全部」主導。(取自網路)

2018/11/21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在美國與中國持續就貿易、資訊安全等議題過招之際,中方對美方採取的商業間諜行動也變本加厲。洛杉磯時報近日報導,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探員及資安公司CrowdStrike指出,北京過去兩年來的竊密行動,已改由更專精的國家安全部主導,透過網路滲透、收買人員等各種方式,天羅地網地蒐集美企的晶片、噴射引擎、生技醫療等先進技術,規模及對美威脅之大,前所未有。

美國情報和執法機構指出,中國為了儘快晉升全球強權,將竊取美國智慧產權視為首要任務,除了利用駭客團隊滲透美國政府及企業的電子郵件和數位網路,也指派海外特務吸收美企的主管和工程師。負責對抗矽谷地區商業間諜活動的FBI舊金山辦公室主管探員班奈特(John Bennett)指出,中國不擇手段地想要取得技術,且要立刻到手,「間諜遊戲向來是紳士之爭,中方現在卻毫不客氣。中方不在乎其人員是否被逮獲或坐牢,只要能達成目的,他們就不會罷手。」

不僅如此,美國官員和資安公司CrowdStrike共同創辦人兼技術長艾博洛維奇(Dmitri Alperovitch)皆指出,中方的駭竊行動已不再由中國軍方主導,而是改由主要情報機構國家安全部負責,後者的入侵能力更加尖端且靈活,使美方更難緝捕及究責。美國副總統彭斯上月在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發表對中政策演說即指出,中國安全機構掌握大量竊取美國科技的能力—包括最先進的軍事技術,再利用盜竊而得的美方技術「化犁為劍」。

美國司法部上月披露,中國國安部轄下江蘇省國家安全廳副處長徐彥鈞(Yanjun Xu,譯音),涉嫌收買多家美國航太公司員工,企圖取得商業機密,於上月遭FBI在比利時逮捕,引渡至美後被以經濟間諜罪名,展開司法程序。九月,聯邦檢察單位也起訴一名芝加哥男子,指控他提供利於北京招聘的工程師和科學家名單。八月,英國葛蘭素史克藥廠(GSK)一名前科學家,也因涉嫌偷取生物醫療品的數據和研究,打算在北京資助下研發抗癌藥物,遭費城檢調單位起訴。

CrowdStrike技術長艾博洛維奇指出,在前總統歐巴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二○一五年簽訂美中互不發動網路攻擊的協議後,中國在歐巴馬任內最後兩年的商業駭竊行動確實大幅減少,但自川普掌權兩年以來,中方不僅故態復萌,且行動再次升級。司法部負責國家安全事務的助理部長戴莫斯(John Demers)警告,中方動用豐沛資源、有系統地不斷出招,以蒐集創造科技的知識,範圍和規模都極具威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