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脫歐協議卡關 英相打槍二次公投

英國首相梅伊。(法新社檔案照)

英國首相梅伊。(法新社檔案照)

2018/11/18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英國首相梅伊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草案,起初雖獲內閣一致同意,但隨後官員接連辭職以示不滿,使梅伊隨時可能面臨黨內逼宮。更重要的是,距離明年三月廿九日正式脫歐僅餘四個月,但該草案光是通過英國國會表決就困難重重,迫使梅伊十五日提出警告,英國或將「無協議脫歐」或「取消脫歐」。在前景未明下,第二次公投的聲浪也水漲船高。

傳黨內20日發動不信任投票

在梅伊十四日宣布內閣同意與歐盟的脫歐草案後,脫歐大臣拉布等多名官員相繼辭職明志,執政保守黨內也醞釀啟動對梅伊的不信任投票。不信任案成案須至少四十八名保守黨議員連署,而三一五名議員須有一五八人投下同意票,始能推翻梅伊。部分英國媒體推測,不信任案可能在廿日舉行。

不過,梅伊十六日獲得國際貿易大臣福克斯(Liam Fox)等閣員聲援,並宣布任命衛生副大臣巴克雷(Stephen Barclay)為脫歐大臣,鞏固其脫歐協議草案。她也重申,不會舉行第二次脫歐公投,並警告國會若未能通過草案,英國或將面臨「無協議脫歐」或「取消脫歐」。歐盟各國領袖廿五日將召開特別峰會討論是否批准草案,通過後再由英國國會在十二月初表決,最後還須經歐洲議會同意。

值得注意的是,保守黨內及支持梅伊組閣的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DUP)」對草案都不滿意,使得草案遭國會否決的可能性大增。英國「人民選票」組織(People’s Vote)指出,否決協議不代表英國將無協議脫歐,而是意味極有可能再次由人民投票,決定是否留在歐盟。梅傑、布雷爾、布朗等三名前首相都曾表示,第二次公投不失為解決危機的辦法。

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學者鄧利維(Patrick Dunleavy)分析,為了避免混亂的無協議脫歐,二度公投的可能性正節節高升。不過,再次公投也將面臨諸多難關,例如,歐盟須同意展延英國的脫歐日期,以及公投結果可能與兩年前相同。許多脫歐支持者更批評,二度公投將使英國出現憲政危機,導致局面更加複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