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脫歐協議出爐 等內閣背書

英國首相梅伊十四日召開特別內閣會議,針對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草案,尋求政治背書。(歐新社)

英國首相梅伊十四日召開特別內閣會議,針對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草案,尋求政治背書。(歐新社)

2018/11/15 06:00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英國首相梅伊十四日召開特別內閣會議,就與歐盟達成「技術性層面」協議的脫歐草案,尋求政治背書。距離明年三月二十九日「脫歐日」僅剩四個多月,脫歐協議草案獲英國內閣背書後,還得送至歐洲理事會、英國國會、歐洲議會通過,才能正式生效。倘若草案未能通過所有考驗,梅伊可能被迫辭職,英國或將「無協議」脫歐。

北愛邊界、去留 爭議最多

這份據信厚達五百頁的脫歐協議草案,備受關注的細項包括英國與歐盟的「分手費」三百九十億英鎊(約一.六兆台幣)、北愛爾蘭與愛爾蘭共和國之間如何不設「硬邊界」、二十一個月的過渡期方案等。其中,「邊界」設置方式料將引起最多爭議,歐盟堅持採行聯合邊界檢查,並讓北愛爾蘭單獨留在歐盟關稅聯盟,導致英國擔心無法完整脫歐,影響國家主權和後續與他國簽訂貿易協議。

這份脫歐協議草案歷經十九個月漫長談判,期間數度陷入僵局。梅伊十四日必須取得九名疑歐派內閣成員支持,否則草案將退回歐盟重新協商;若能順利獲得內閣背書,歐洲理事會預計二十五日召開臨時會簽署協議,俾便推動後續進程。英國下議院預定下月七日就該協議進行表決,但梅伊恐將面臨執政聯盟的分歧,以及在野黨的挑戰;工黨近來持續主張舉辦「二次脫歐公投」。

保守黨「疑歐派」議員瑞斯莫格(Jacob Rees Mogg)已表態,他對這份脫歐協議草案不滿意,「這不是先前他們承諾的」,他很難繼續支持梅伊。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DUP)議員唐納森(Jeffrey Donaldson)告訴英國廣播公司(BBC),「我們聽說這份協議可能導致英國分裂,這不是我們所支持的。」若DUP拒絕奧援梅伊,執政聯盟恐被迫解散,面臨國會再次大選,脫歐進程將更不明朗,梅伊個人的政治生涯也將面臨重大考驗。

英國二○一六年六月通過脫歐公投,一七年三月二十九日正式通報歐盟啟動脫歐程序,談判期限兩年,但因北愛邊界檢查及貿易議題談判等進展不順,雙方同意在一九年三月二十九日脫歐後,有二十一個月的過渡期,但若最後協議未達共識,「無協議」脫歐則可能沒有過渡期,歐盟與英國恐將出現混亂局面。

英國「疑歐派」支持者十四日在首相官邸外聲援「硬脫歐」。(法新社)

英國「疑歐派」支持者十四日在首相官邸外聲援「硬脫歐」。(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