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鎮壓工人維權 中國入校逮學生

由中國大專院校學生組成、旨在聲援佳士科技深圳廠員工維權的「佳士工人聲援團」,近日透過推特指出,多名成員遭中國政府下令強行帶走,包括北京大學畢業生張聖業在北大校內遭綁架。(取自網路)

由中國大專院校學生組成、旨在聲援佳士科技深圳廠員工維權的「佳士工人聲援團」,近日透過推特指出,多名成員遭中國政府下令強行帶走,包括北京大學畢業生張聖業在北大校內遭綁架。(取自網路)

2018/11/13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佳士科技公司深圳工廠員工爭取籌組工會一事,數月來持續獲得中國各地大專院校學生聲援,醞釀成中國近年聲勢最浩大的學生運動之一。北京當局九日起在全國五座城市「開鍘」,強行抓捕至少十二名維權人士,甚至直接闖入知名學府北京大學校園逮人。外國媒體指出,這場運動使號稱維護工人權益的中國共產黨顏面掃地,而北京當局的蠻橫做法,將加劇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負面形象。

佳士科技深圳廠員工長期面臨欠薪、違法加班、剋扣工資等待遇,五月起爭取籌組工會卻遭管理層打壓,全國大專院校學生相繼前往聲援。然而,廣東警方七、八月間數度突襲鎮壓,以「尋釁滋事」為由逮捕數十名學生、工人,迄今仍有數人尚未獲釋。儘管如此,自稱受馬克思主義驅使的北京大學等菁英名校學生,仍透過「佳士工人聲援團」推特帳戶號召各地學子響應。

闖校施暴 一被毆一被擄走

紐約時報、金融時報指出,北京當局近日展開全國性掃蕩,九日先在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地逮捕九名維權人士,十一日又在武漢帶走三人,北大畢業生張聖業更在北大校園內被擄走。親眼目擊的北大歷史系學生于天夫表示,當時至少五名黑衣人迅速接近,他在頃刻間就被撂倒在地,遭人踢踹、打掉眼鏡而意識模糊之際,看到張聖業在眾目睽睽下被強行推入車內。另有目擊者被勒令刪除照片,網路上的訊息和影片也被刪除。

另名畢業生 失蹤兩個月

路透指出,北大發言人證實,確實有人在校內被帶走,但強調此事與該校師生無關。北京一名參與學運的大學生表示,當局認為將「佳士工人聲援團」一網打盡的時候到了,否則不會突然發動如此大規模的行動。「佳士工人聲援團」則直指當局秋後算帳,呼籲外界譴責這類暴行。據悉,聲援團發起人、廣州工運女青年沈夢雨已「被失蹤」近三個月;另一活躍成員、北大畢業生岳昕,也已兩個月下落不明。

紐時指出,被捕的學生深信馬克思主義,認為必須保護工人權益、反對集體貪腐,卻被號稱以馬克思主義為宗的中共抓捕,因為中共根本無法容忍不在其控制下的任何行動或組織,且正加速鎮壓反對勢力與政治組織。然而,「國際特赦組織」中國研究員潘嘉偉(Patrick Poon)指出,相較於過去中國領導人較能容忍工運,此次高壓行動將為習近平再添負面形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