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回收囊返地球 日取得太空物質樣本

日本收回太空回收囊。(取自網路)

日本收回太空回收囊。(取自網路)

2018/11/12 06:0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十一日報導〕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十一日成功回收掉落在太平洋南鳥島海域的太空回收囊(見圖,取自網路),這是日本首次嘗試從國際太空站(ISS)送回太空實驗樣本,密封回收囊使用的原理,竟是來自保溫瓶的真空斷熱技術。

JAXA無人太空船「白鸛七號」於九月二十三日發射升空,運載重達六.二公噸的電池等補給物資前往ISS。這次比較不一樣的是,同船還搭載太空回收囊,這是日本首次挑戰從太空載運物資返回地球,相關技術有助於未來運用於載人飛行,在此之前只有美國和俄羅斯兩國有此技術。

白鸛七號本月八日將太空回收囊載離ISS,十一日清晨進入大氣層,白鸛七號燃燒殆盡任務結束,回收囊則順利通過大氣層,於日本時間七點多掉落在南鳥島附近目標海域,由JAXA人員完成回收。

太空回收囊是由JAXA與大阪虎牌保溫瓶於二○一五年起共同開發,圓錐形的回收囊底部直徑八十四公分,高六十六公分,搭載新開發的噴射推進器,可微調進入大氣層的角度。回收囊內部還有直徑二十九公分、高三十四公分的密封罐,裝著在ISS無重力環境中達到結晶蛋白質的實驗樣本。

當初開發時,回收囊除了必須考慮進入大氣層時要承受攝氏兩千度的高溫外,還有高達40G的重力,大約是以兩百公里時速撞擊水泥時也不會損壞的強度。另一方面,載運回來的蛋白質相當脆弱,即使回收囊進入大氣層時外層溫度高達兩千度,但密封罐內部可在四天內維持四度的低溫。

虎牌開發人員運用製造保溫瓶的雙層真空斷熱技術,克服鋼材變形問題。開發人員笑稱,這是「終極保溫瓶」,將與JAXA提出專利申請。

太空回收囊回收後,將於十三日送往筑波太空中心,調查內部是否有損傷或故障等狀況。JAXA技術中心主任植松洋彥開心宣布計畫成功,表示雖然白鸛七號發射時間延宕好幾次,但回收囊最後還是成功返回地球,算是滿分的任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