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眾院恐變天 美對中強硬不變

民主黨維吉尼亞州聯邦參議員候選人凱恩,和維州第七選區民主黨聯邦眾議員候選人斯潘伯格的支持者,五日在維州東部的亨利科造勢。(歐新社)

民主黨維吉尼亞州聯邦參議員候選人凱恩,和維州第七選區民主黨聯邦眾議員候選人斯潘伯格的支持者,五日在維州東部的亨利科造勢。(歐新社)

2018/11/07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六日的國會參、眾兩院選舉結果,對川普政府之後兩年執政方向影響甚大,尤其在民主黨可能重掌眾院的情況下,川普的爭議政策料將遭遇艱鉅挑戰。不過,香港「南華早報」及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引述學者和官員指出,雖然川普可能會在內政上受民主黨掣肘,但兩黨的中國政策並無太大差異,選後華府仍將由對中強硬派主導。

出於對川普政府的不滿,民主黨蓄積兩年的「藍潮」(blue wave)席捲此次期中選舉。共和黨被看衰失去眾院多數,許多中國學者更預測,川普的政策選後將陷入兩黨鬥爭,其對中強硬態度也將遭削弱。中共喉舌「人民日報」八月即刊登評論文章指出,支持自由貿易的共和黨金主科赫(Charles Koch)等人,或可在選後與民主黨合作撤回對中國的關稅懲罰。

儘管兩黨在移民、醫療保健、財政和經濟議題上高度分歧,但對中政策並無太大差異,且幾乎無跡象顯示,民主黨有意對中溫和。三月,眾院民主黨領袖裴洛西就敦促川普「加倍捍衛美國勞工和產品」;川普死對頭、麻州參議員華倫同月訪中時,更對中國貿易、人權做法嗤之以鼻。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費和中國研究講座主任張克斯表示,期中選舉不會改變美中關係軌跡,「很多中國人認為選後可能有變化,那是接收到錯誤訊息。」美國企業研究所亞洲經濟學家史劍道(Derek Scissors)也指出,中國問題數十年來首次成為美國選舉焦點之一,這種情況將持續至二○二○年,如何贏得工業州選票是下次大選重點,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思考的是,如何從川普手中搶到「中國因素選票」。

歐巴馬政府的白宮國家安全會議亞太事務主任何瑞恩(Ryan Hass)認為,川普已翻轉歐巴馬避免與中國展開政治競爭的做法,之後的總統候選人都將面臨對中強硬的政治壓力。張克斯也直言,許多外交政策、國家安全、經濟領域的民主黨人,如今都認為須對美中關係公開亮出鷹派立場,甚至還需加倍強硬。

學者:共和黨落敗 美中關係更麻煩

美國聖路易華盛頓大學東亞系副教授馬釗表示,對中強硬已成兩黨「政治正確」選項,美中競爭關係的大方向不變,僅在優先項目上有所變動。他分析,若共和黨勝出,美中有可能回到談判桌;但要是共和黨落敗,美中關係將有更大麻煩,因為川普可能會怪罪中國插手。川普九月在聯合國大會批評,中國不希望他或共和黨勝選等言論,即是事先鋪陳敗選原因。

川普五日現身印地安納州第二大城韋恩堡(Fort Wayne)輔選時,支持民眾高舉雙手歡呼。(法新社)

川普五日現身印地安納州第二大城韋恩堡(Fort Wayne)輔選時,支持民眾高舉雙手歡呼。(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