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恢復全面制裁 癱瘓伊朗經濟

川普政府二日宣布,五日全面恢復在二○一五年伊朗核協議下所解除的經濟制裁半年。(美聯社)

川普政府二日宣布,五日全面恢復在二○一五年伊朗核協議下所解除的經濟制裁半年。(美聯社)

2018/11/04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川普政府二日宣布,五日全面恢復在二○一五年伊朗核協議下所解除的經濟制裁半年。這是美國五月退出該協議以來,第二波的制裁行動,範圍涵蓋伊朗的運輸、金融與能源產業,並增列七百名個人與單位於制裁黑名單中。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強調,「最大施壓就是最大施壓」,「我們最終將使伊朗的原油輸出歸零」,以癱瘓伊朗經濟。美國此舉也立刻招致英、法、德與歐盟的強烈譴責。

在該消息宣布後不久,川普於推特放上一張宛如電影海報的個人特寫照片,圖中寫道:「制裁逼近,十一月五日。」龐皮歐表示,「我們終極目標是逼使伊朗永久放棄罪證確鑿的非法活動,行事表現如正常國家」。他提到,避免全球原油市場動盪,有八個主要伊朗石油進口國取得暫時豁免,以換取其減少採購,相關國家據信包括印度、日本、南韓、土耳其等。

進口伊朗石油八國獲豁免

龐皮歐說,這些國家的購油支付將進入託管帳戶,使伊朗只能從「人道貿易,或者未受制裁的雙邊貨物與服務貿易」中取得資金。美國財政部長努勤也指出,確保銀行間通信與交易安全的國際合作組織「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若對美國黑名單上的伊朗金融單位提供服務,將遭制裁。

龐皮歐列出解除伊朗制裁的十二項條件,包括伊朗完全中止其核子與彈道飛彈發展、撤離敘利亞、停止支持真主黨與哈瑪斯等區域民兵活動,停止支持葉門反抗軍「青年運動」。

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三日譴責川普「讓美國的聲望與自由民主蒙羞」,美國將會是最後的輸家。英、法、德與歐盟也強烈譴責華府的制裁舉措,表示伊朗核協議對歐洲、區域乃至全球的安全至關重要。他們矢言保護與德黑蘭進行「合法」交易的歐洲企業。不過,歐洲主要企業預料將退出伊朗,以避免激怒全球最大經濟體。

歐主要企業 預料退出伊朗

伊朗通訊社(IRNA)三日報導,歐盟未來幾天將啟動可挽救伊朗核協議、規避美國制裁的新金融機制。不過歐洲外交人員告訴路透,該機制可望於四日合法化,並於明年初生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