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習又熱線 疑為穩住期中選舉

美國總統川普二日在印第安納州大城印第安納波利斯為候選人站台,並在台上與同樣來助選的前籃球教練奈特擁抱。(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二日在印第安納州大城印第安納波利斯為候選人站台,並在台上與同樣來助選的前籃球教練奈特擁抱。(美聯社)

2018/11/04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正酣,一日卻傳出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相隔半年再度熱線,川普還推文寫道,兩人「進行長時間且非常好的交談」。此一消息令金融市場為之一振,但外界不禁質疑,美中緊張情勢何以戛然降溫?紐約時報二日分析,當前的緊張並未真的舒緩,川普放軟姿態,打的是國內政局的算盤。六日的美國期中選舉在即,穩住印第安納等很依賴貿易、又在二○一六年總統大選倒向川普的州,成為其當務之急。

印州聯邦參議員選情緊繃,共和黨候選人布勞恩(Mike Braun)正力圖扳倒欲連任的民主黨參議員唐諾利,布勞恩最近民調急起直追,只些許落後唐諾利,主打議題之一就是貿易。

印州選情繃 貿易議題熱

川普一六年總統選舉在印州大贏民主黨對手希拉蕊‧柯林頓十九%的選票。川普二日特地偕副總統彭斯為布勞恩站台固票。然而,川普在貿易上與中國攤牌,對印州卻是利弊互見。在川普下令對中國及其他鋼鐵製品的出口國課徵關稅下,印州的 煉鋼廠因此獲益,印州的大豆農則因北京對美國輸中農產品徵收報復關稅而遭殃。此外,由於來自中國的競爭減少,印州的汽車零組件製造商能提高價格,該州重要的休旅車製造業則擔心,若把零組件的成本轉嫁給消費者,恐影響其銷量。

川、習一日熱線,似與美中貿易談判出現任何進展無關。近幾個月來,川普與對中強硬派官員站在一起,但他仍難以預測。了解他的人士指稱,在期中選舉倒數前,他亟欲給市場打一劑強心針。川普常自誇,自他二○一七年入主白宮以來,美股上漲了多少,惟近幾週來卻大幅下跌。

不過,部分分析家認為,川普沒必要放軟姿態,畢竟川普在印州的人氣仍高,印州艾克哈特郡地方官員尤德就說,印州農民依然死忠支持川普。但尤德仍樂見川普姿態放軟,這對該郡重要的汽車製造業是好消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