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類過度消耗 野生動物44年減6成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三十日發布報告指出,全球野生脊椎動物數量在四十四年內減少六成。圖為南非克魯格國家公園裡,一頭母白犀牛遭獵殺後逐漸腐化。(法新社檔案照)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三十日發布報告指出,全球野生脊椎動物數量在四十四年內減少六成。圖為南非克魯格國家公園裡,一頭母白犀牛遭獵殺後逐漸腐化。(法新社檔案照)

2018/10/31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世界自然基金會(WWF)三十日指出,由於人類過度消耗地球資源,破壞數十億年形成的生態平衡,不僅環境的適居度每況愈下,全球野生脊椎動物的群集數量,更在四十四年內驟減六成,其中以淡水生態系動物消失八成最為驚人;且全球野生動物的消失速度,也比數百年前快一百至一千倍,人類未來恐面臨滅絕危機。WWF呼籲:「我們是能拯救自然的最後一個世代。」

WWF與英國倫敦動物學會合作,透過一萬六七○四個魚類、鳥類、兩棲類、爬蟲類及哺乳類等野生脊椎動物群集的追蹤調查,完成兩年一度的「地球生命力報告」;報告指出,一九七○至二○一四年間,拜人類糧食需求及土地開發等原因所賜,野生脊椎動物棲息地消失,群集減少逾四千種,即四十四年來劇減六成,其中以亞馬遜雨林所在的拉丁美洲最嚴重,有近九成野生動物群集消失。

報告指出,人類在近代過度消耗自然環境,正是造成物種滅絕加速的主因。例如在○九年至一四年間,由於獵取象牙之故,非洲坦尚尼亞的非洲象數量減少六成;為取得更多木材和棕櫚油,在橫跨馬來西亞和印尼的婆羅洲,森林被大幅墾伐,導致九九年至一五年間,當地猩猩數量減少逾十萬隻;此外,由於北極融冰之故,北極熊的棲息地受到破壞,數量料在二○五○年前減少三十%。

報告也發現,有九成海鳥的胃裡有塑膠,但在一九六○年代僅五%有此現象。且地球在過去三十年內,也已失去約一半的淺水珊瑚。在WWF負責環境保護科學的巴雷特(Mike Barrett)表示,這是野生動物瀕臨崩潰的邊緣,若以人類做為對比的話,相當於南北美洲、非洲、歐洲、中國和大洋洲的人口全部清空。他警告,這種情況事實上已危及人類的未來,因人類的生命與自然生態環環相扣。

WWF國際總幹事藍柏提尼(Marco Lambertini)表示,不同於野生動物數量減少,物種滅絕不可逆轉;以珊瑚為例,即使人類可以將全球暖化控制在攝氏一.五度,珊瑚的死亡率仍將高達七至九成,「人類把大自然視為理所當然,這種情況必須停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