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巴西新總統親台 北京不安

巴西總統當選人波索納羅今年二月率團訪問台灣,為巴西與中國自1974年建交以來,首次有總統候選人訪台。
(取自波索納羅臉書)

巴西總統當選人波索納羅今年二月率團訪問台灣,為巴西與中國自1974年建交以來,首次有總統候選人訪台。 (取自波索納羅臉書)

2018/10/30 06:00

〔編譯孫宇青、記者呂伊萱/綜合報導〕有「巴西川普」之稱的巴西總統當選人波索納羅,不僅理念和行為近似美國總統川普,連對中國的戒心也如出一轍,三番兩次抨擊中方貿易政策,直言中方經濟手段嚴重威脅巴西,令中方憂心掌權後將開啟「中巴貿易戰」。此外,波索納羅今年二月曾訪問台灣,在其領導下的中南美洲第一大國,未來外交政策上是否繼續「親台反中」,更讓中方如坐針氈。

路透報導,巴西和中國去年雙邊貿易額達七五○億美元(逾二.三四兆台幣),巴西農礦資源出口對中國經濟增長功不可沒。中方自二○○三年以來,亦投資巴西一二四○億美元(逾三.八七兆台幣),集中在石油、礦產和能源等領域,協助巴西數百萬人脫貧;且中方還打算援助開發鐵路、港口等基礎設施。然而,波索納羅反而形容最大貿易夥伴中國為「掠奪者」,警告中國意圖主宰巴西經濟。

在總統選戰期間,波索納羅不止一次表示,中國人「不是在巴西消費,而是買下整個巴西」。中國洛陽栾川鉬業集團前年出資十七億美元(逾五三一億台幣),買下巴西一處鈮礦產地,即被波索納羅視為一大警訊。他主張,鈮具有使鋼材更強韌及輕盈的特性,是汽車、建築、噴射引擎等眾多設備的重要素材,而巴西供應全球約八十五%的鈮產量,國家理應自行開採,避免「肥水流入外人田」。

曾以眾議員身分率團訪台

此外,雖然波索納羅主張國營企業民營化,但他反對巴西國營電力公司(Eletrobras)民營化,認為一旦由中國買家獲得經營權,恐令巴西受制於中國,無異於「將巴西放到中國人手中」。由於中國經濟成長放緩,無力承擔另一場貿易戰,北京近來積極拉攏波索納羅,兩度指派駐巴外交官與波索納羅的顧問會面,強調兩國合作才能創造互惠共贏。

在外交方面,波索納羅友好台灣之舉,也使中方大為不安。今年二月,波索納羅破天荒以眾議員身分率團訪台,參訪經濟部、教育部、內湖科技園區、台北市南湖國小和台灣科技大學,進一步了解我國國情和社會經濟發展,有助推動雙方未來交流合作。這是巴西自一九七四年與中國建交後,首次有巴西總統候選人訪台。中國駐巴大使館對此極為不滿,譴責波索納羅「侮辱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

波索納羅訪台參訪多個經濟和教育單位,也前往參觀台北市自由廣場,了解台灣政治、經濟演變。(取自波索納羅臉書)

波索納羅訪台參訪多個經濟和教育單位,也前往參觀台北市自由廣場,了解台灣政治、經濟演變。(取自波索納羅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