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選舉連環敗 梅克爾不續任黨魁

德國總理梅克爾二十九日宣布,將不會出戰十二月的基督教民主聯盟黨魁選舉,在至二○二一年的總理任期屆滿後,也不會尋求連任或其他政府職位。
(法新社檔案照)

德國總理梅克爾二十九日宣布,將不會出戰十二月的基督教民主聯盟黨魁選舉,在至二○二一年的總理任期屆滿後,也不會尋求連任或其他政府職位。 (法新社檔案照)

2018/10/30 06:00

總理卸任 也不尋求政府職位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德國總理梅克爾領導的執政聯盟,繼月中在巴伐利亞邦地方選舉失利後,二十八日再於黑森邦(Hesse)選舉遭遇重挫,她主持的基督教民主聯盟(CDU)得票率大失血,促使她對外宣布退出十二月的黨魁改選,結束迄今十八年的黨魁生涯,且在至二○二一年的總理任期屆滿後,也不再繼續尋求總理等任何政府職位,正式退出政壇第一線。

基民盟在黑森邦議會選舉中,以廿七.二%得票率勉強保住第一大黨地位,較上屆流失約十一%支持率。同為執政聯盟一員的社會民主黨(SPD),失血幅度也不相上下,得票率約十九.八%,與得票率翻倍的綠黨(Greens)並列第二。另一執政友黨基督教社會聯盟(CSU),日前在巴伐利亞邦議會選舉,得票率亦慘跌約十%。反之,極右派「另類選擇黨」(AfD)則大有斬獲,首次進軍兩大邦議會。

在苦吞地方選舉敗果後,梅克爾二十九日與基民盟大老會晤後正式宣布,將不會出戰十二月登場的基民盟主席改選,為二○○○年迄今十八年的黨魁生涯畫下句點。更重要的是,已擔任四任總理的梅克爾表示,將完成本屆至二○二一年的總理任期,但卸任後不再尋求連任,即便在任期屆滿前提前舉行大選,她也不會參選,「這是我最後一次擔任總理,之後不再爭取聯邦議會席位,也不會尋求任何政治職位。」三年後,梅克爾擔任總理將達十六年,為德國在二次世界大戰後任期最長的總理。

梅克爾拒為候選人背書

梅克爾表示,早在聯邦議會七月夏季休會前,她就決定不再續任基民盟黨魁,坦言選舉失利顯示聯合政府已失去人民信任,應加強檢討。梅克爾也強調,前述決定是讓基民盟為未來的勝利做好準備,聯合政府應藉此轉捩點迎向未來挑戰。她也相信,聯合政府的機會多過風險。衛生部長史巴恩(Jens Spahn)、基民盟秘書長克朗普凱倫鮑爾(Annegret Kramp-Karrenbauer)均表明有意角逐黨魁,但梅克爾拒絕為任何候選人背書。

出身東德、現年六十四歲的梅克爾,掌理德國至今十三年,除了現任美國總統川普外,與多數領袖關係良好。她帶領德國及歐盟度過歐元區危機,包括堅持希臘落實財政撙節,贏得德國人民信任。但近年德國接納逾一百萬名難民,讓她在黨內和國內都遭到質疑,重創其領導威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