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斯里蘭卡總理被免職 換親中強人

新任命的斯里蘭卡總理拉賈帕克薩,二十六日向支持群眾揮手致意。(美聯社)

新任命的斯里蘭卡總理拉賈帕克薩,二十六日向支持群眾揮手致意。(美聯社)

2018/10/28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外電報導〕斯里蘭卡總統席瑞塞納(Maithripala Sirisena)二十六日開革總理維克勒馬新哈(Ranil Wickremesinghe)、解散其內閣,隨後任命親中前總統、強人拉賈帕克薩(Mahinda Rajapaksa)出任總理,二十七日更下令國會休會。維克勒馬新哈二十六日晚間昭告人民,唯有國會才能撤換他,「我仍是總理」,並拒絕撤出總理官邸。這場政爭使斯國陷入憲政危機,歐盟與美國敦促有關各方恪守斯國憲法,避免暴力衝突。

總統下令國會休會 斯國陷入憲政危機

席瑞塞納二十七日正式發文維克勒馬新哈,認定他已被免職,必須下台。維克勒馬新哈則回函強調自己仍在位,並譴責總統違憲,將採取法律行動。他在總理官邸舉行記者會,呼籲立即召開國會,讓他證明在國會仍占多數。財政部長薩馬拉維拉也痛批拉賈帕克薩的任命是「反民主政變」。

席瑞塞納是在他所屬的「統一人民自由聯盟」(UPFA)二十六日退出與維克勒馬新哈領導的「聯合國家黨」(United National Party,前譯統一國民黨)執政聯盟後,讓維克勒馬新哈失去國會多數,下令撤換總理。兩百二十五席次的斯國國會,原訂五日審查二○一九年年度預算,但席瑞塞納下令延後至十六日開議。此舉預料讓拉賈帕克薩有時間匯聚足夠支持,讓他得以在任何不信任投票案中過關。他二十六日晚間呼籲維克勒馬新哈下台,反對陣營「必須尊重民主、國家與法律」。國會消息來源指出,國會議長必須決定是否接受該任命。

七十二歲的拉賈帕克薩,○五年起曾擔任斯國總統達九年,○九年在剷除叛軍「塔米爾之虎」,結束二十五年內戰後,聲勢如日中天;然而,他因沒有究責軍方的戰爭罪行而飽受批評。他並引進中國數十億美元投資,而使斯國陷入嚴重外債,並被迫將一座戰略港口的控制權讓渡給中國,引發印度與美國的批評。一五年一月,他在貪污與裙帶關係指控中,總統連任失敗;同年八月國會大選,他成為首位當選國會議員的前總統,然其政黨敗給聯合國家黨,使他無緣出任總理。

席瑞塞納與維克勒馬新哈的結盟,一開始就很脆弱,今年四月初,維克勒馬新哈才安然度過席瑞塞納支持的不信任投票,雙方關係全面惡化的關鍵是,九月爆出暗殺席瑞塞納陰謀,一名印度人遭逮捕,媒體報導印度情報單位是幕後黑手。席瑞塞納雖否認媒體說法,但指責維克勒馬新哈未積極調查,最終結盟拉賈帕克薩,並退出執政聯盟。

遭革職的斯國總理維克勒馬新哈(中),二十七日在可倫坡總理官邸與支持者互動。(美聯社)

遭革職的斯國總理維克勒馬新哈(中),二十七日在可倫坡總理官邸與支持者互動。(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