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共控管校園 黨委書記接北大校長

北京大學新任校長郝平。(取自網路)

北京大學新任校長郝平。(取自網路)

2018/10/24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共中央組織部二十三日宣布,六十三歲的北京大學校長林建華卸任,由北大黨委書記郝平接任,山西高級人民法院院長邱水平則轉任北大黨委書記。任職僅三年八個月的林建華,五月間在北大一百二十週年校慶致詞時,因連續念錯字而引起譁然,使得這起人事更迭備受關注。據報導,同所大學書記轉任校長的人事調動十分罕見,此前北大僅有一例。

今年五月四日,適逢北大一百二十週年校慶,林建華致詞勉勵學生:「新時代的年輕人要愛國,忠於祖國、忠於人民,要立志,要立鴻鵠志。」但他將「鴻鵠」念成「鴻浩」。接著他還提到,「深深的家國情懷滋養了北大,培育了北大莘莘學子」,他將「莘莘(音同深)」念成「斤斤」,連續唸錯字,在網路上引發嘲諷。

林建華後來在北大校園論壇「未名BBS」發文道歉,坦承「我的文字功底的確不好」,最後卻說:「真正讓我感到失望和內疚的,是…使人們忽視了我希望通過致詞讓大家理解的思想:焦慮與質疑並不能創造價值,反而會阻礙我們邁向未來的腳步。」導致爭議越演越烈。批評者認為,該句話反映其價值觀及治校理念與公眾期待相去甚遠,這要比念錯字還嚴重許多。

派法官當書記 教授也嚇壞

這項人事任免訊息也引發爭議。中國網路名人方舟子推文說:「北大校長任期未滿卸任,不知跟『鴻浩志』有沒有關係?北大校長歷來是院士、著名學者擔任,新校長卻一直在當官,不知做過什麼學術。派了法官當黨委書記,要嚇壞一些北大教授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