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阻中擴武 川普嗆退飛彈條約

中國人民解放軍在二○一五年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七十週年的閱兵儀式中,展示東風-21D型中程反艦彈道飛彈。(美聯社檔案照)

中國人民解放軍在二○一五年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七十週年的閱兵儀式中,展示東風-21D型中程反艦彈道飛彈。(美聯社檔案照)

2018/10/24 06:00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就在美國海軍自七月以來二度派遣軍艦穿越台灣海峽的同一天,美國總統川普二十二日針對揚言退出「中程核飛彈條約」(INF)一事強硬表態,強調美國不畏懼任何軍備競賽,「我們比其他人更有錢,更能擴大發展(可裝載核彈頭的飛彈)軍火庫。除非別人先收手,我們才能一起理性地停手。這針對所有人…包括俄羅斯、中國,任何你認為(想加入軍備競賽)的人。」專家指出,川普退出INF的真正用意,或為遏止中國發展中程飛彈。

中國中程飛彈續增加

彭博報導,中國因不受INF嚴格限制,得以大膽研發及部署可裝載核彈頭的中程飛彈,甚至迫使美軍航空母艦退出西太平洋;但若美國退出INF,即可在印太地區部署新武器,包括在日本或關島部署戰斧巡弋飛彈,因應中國挑戰美國霸主地位的企圖。

報導引述東京國際基督教大學資深副教授納吉(Stephen Nagy)說法:「美國很可能退出條約,向北京傳達訊息,即美國可以、也將製造中程核武,來抵銷中國現有的不對稱優勢。」香港嶺南大學亞太研究中心主任張泊匯也說,將中國因素納入美國決定退出條約,看似具高度合理性,因為是中國持有不斷增加的中程、中長程飛彈,而非俄羅斯。

美國和前蘇聯於一九八七年簽署的中程核飛彈條約,禁止美蘇兩國擁有、生產或試射可裝載核子與傳統彈頭、射程五百至五千五百公里(亦即短、中、遠程)的所有陸基飛彈,但海基與空射飛彈不在此限。此前,川普多次指控俄國至少自二○一四年起,違約發展、部署新型巡弋飛彈,恫嚇歐洲及親西方的前蘇聯國家。

美擔憂台灣遭牽制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若中國隸屬INF締約方,預估人民解放軍約有九十五%飛彈均屬違約。美國保守派智庫「哈德遜研究所」資深研究員李約翰(John Lee)指出,美方主要擔心在台灣或其他北京聲索主權的東海及南海地區,中國會利用迅速發展且日益致命的陸基飛彈,牽制美國和盟邦的反制行動。迄今,美國仍選擇透過海基與空射飛彈等能力,抵銷中國陸基飛彈的威脅。

中恐對各國擴大施壓

美國國防部主管亞太事務的前副助理部長梅格莎曼(Kelly Magsamen)指出,華府在歐巴馬執政時期就已對中國在INF限制外發展的軍事能力感到擔憂,但相關政策須與盟國進行充分溝通和討論,否則可能影響亞太地區和平,中國可能對區域內各國施加更大的壓力,以阻止美國部署陸基飛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