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近平忙著造神 中國「大躍退」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卻為個人權力造神,正導致鄧小平等中共領導人的改革成果付諸流水。

(路透)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卻為個人權力造神,正導致鄧小平等中共領導人的改革成果付諸流水。 (路透)

2018/10/19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美國《外交政策》雜誌近日發表一篇題為「中國大躍退」(China’s Great Leap Backward)的文章指出,過去數十年來,中國試圖避免獨裁者造成的多數問題,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卻為個人權力造神,正導致鄧小平等中共領導人的改革成果付諸流水。

《外交政策》執行總編特普曼(Jonathan Tepperman)撰文表示,儘管中國是政治獨裁政權,仍於過去四十多載累積一系列卓越成果,一九七八至二○一三年間每年平均十%的經濟成長,使得成人平均收入成長十倍,助八億人民脫貧,同時嬰兒夭折率也降低八十五%,平均壽命增加十一年。

然而,在打貪的偽裝下,習近平正系統性地摧毀每個促使中國經濟成長的改革成果。在這個有缺陷卻成功的體制下,習近平一手建立對他的個人崇拜,比毛澤東以來的任何中國領導人都還要集權。

短期而言,習近平的努力可能令中國較少貪腐、更加穩定,但在破壞多項過去改革機制的同時,習近平可能令過去經濟成果盡付東流,使中國成為一個警察國家,有如一個巨大開放版的北韓,缺乏效率、難相處及黷武好戰。除了中國十四億人口,全球各地都應憂心。

文章也提到,習近平今日正系統性地破壞令中國顯著、行之有效的幾乎每個特質。他可能在短期間增進個人權力及威信、減少部分形式的貪腐。不過,總的來說,他將對中國及全世界帶來災難性長期惡果。他摧毀了鄧小平樹立的國家主席、國務院總理、中央政治局分權機制,自他上台以來已損害中國集體領導制。

文章指出,一旦中國經濟惡化,習近平可能在南海、台灣等地製造緊張來轉移國內焦點。中國問題專家、加州克萊蒙特麥肯納學院教授裴敏欣警告,若中國經濟問題完全失控,中國可能崩潰,鑑於中國量體規模龐大,恐將帶來災難性後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