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Google證實研發中國版搜尋引擎

美國科技翹楚Google執行長皮查伊十五日首度坦承,正在研發一套可於中國運作的搜尋引擎。(法新社)

美國科技翹楚Google執行長皮查伊十五日首度坦承,正在研發一套可於中國運作的搜尋引擎。(法新社)

2018/10/17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科技翹楚Google執行長皮查伊(Sundar Pichai)十五日首度坦承,正在研發一套可於中國運作的搜尋引擎,強調是基於Google服務全球人口的使命,開發中國市場有其必要;況且,即便遵守中國審查制度,該搜尋引擎仍可滿足九十九%以上的搜尋需求。與此同時,一名Google前工程師踢爆,Google八年前退出中國市場前,即曾應中方要求「自宮」部分新聞功能,如今重返中國,將面臨更嚴格審查規範。

配合中國審查 引發外界質疑

Google計畫推出符合中國法律規定,可過濾人權、民主、宗教、示威等敏感訊息搜尋引擎的傳聞,引發各界議論。皮查伊十五日在美國舊金山出席重量級科技雜誌《連線》(Wired)二十五週年大會時,首度較詳細談及這項代號「蜻蜓」(Dragonfly)的爭議性計畫,表示Google希望實現為所有人提供資訊的使命,而中國人口占全球五分之一,「我們想知道Google在中國營運會是什麼狀況,才會先在內部實驗。」

Google八年前因中方審查網路言論,毅然決定退出中國市場,如今卻打算走「回頭路」,連內部員工都強烈反彈。但皮查伊堅稱,應改以長遠眼光看待中國市場,Google有能力滿足中國市場九十九%的搜尋需求,還能提供比現存途徑更優越的服務,例如有關癌症治療的更佳資訊,似乎暗指中國搜尋引擎龍頭「百度」兩年前刊登錯誤醫療廣告,導致一名罹癌男大生花大錢治病仍喪命的事件。

白宮和國會都對「蜻蜓」計畫持否定態度,呼籲Google取消;副總統彭斯日前更直指此舉將強化中國政府審查制度,損害中國人民隱私。針對外界質疑,皮查伊強調,Google一直都在資訊管道、言論自由、用戶隱私等價值之間取捨,同時也遵守各國法律。他最後指出,該計畫仍處於起步階段,也不確定是否將會或獲准重回中國市場。

與此同時,曾參與Google新聞開發的前Google工程師博亞帕蒂(Vijay Boyapati),十五日透過「推特」表示,Google八年前終止中國業務前,就曾在中方要求下自砍新聞功能,包括不要使用海外新聞來源、在十五分鐘內刪除指定訊息,移除首頁的國際、全國、頭條等新聞版塊,「中國記者若撰寫反政府文章,將轉瞬即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