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生下胖娃娃 增加媽媽乳癌風險

美國賓州亞提瑪斯的一個教會成員,抱著嬰兒準備讓其穿越「母親石」,以取得祝福。根據英國研究發現,產下體重四.五公斤以上巨嬰的女性,罹患乳癌的風險上升五十三%。(歐新社檔案照)

美國賓州亞提瑪斯的一個教會成員,抱著嬰兒準備讓其穿越「母親石」,以取得祝福。根據英國研究發現,產下體重四.五公斤以上巨嬰的女性,罹患乳癌的風險上升五十三%。(歐新社檔案照)

2018/10/14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英國倫敦「癌症研究院」(ICR)最新研究發現,產下體重超過四.五公斤巨嬰的女性,罹患乳癌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出五十三%,且早產也會提高乳癌風險。研究指出,孕婦體內的荷爾蒙變化,與其罹患乳癌的機率有莫大關係,希望研究成果可協助更多女性透過預防性藥物及經常性篩檢,加以防範乳癌。

英國「泰晤士報」十三日報導,乳癌是英國女性最常見的癌症,每年約五萬五千人罹病,其中有五分之一喪命。雖然存活率逐漸有起色,但肥胖及高齡可能在五年內再次推升死亡率。為了瞭解懷孕類型與乳癌的關聯,ICR團隊檢視年紀介於十六至一○二歲的八萬三千名英國女性資料,發現其中的一七六七人在產後九年內罹患乳癌,而產下體重超過四.五公斤嬰兒的母親,罹病的機率更高出五十三%。

研究主筆史沃德洛(Anthony Swerdlow)說明,雖然該研究並未直接證實荷爾蒙與乳癌的因果關係,但女性在產下巨嬰後,體內的雌激素等女性荷爾蒙確實較高,而雌激素眾所皆知會刺激乳癌細胞生成。他指出,女性懷孕期間的女性荷爾蒙,比人生其他階段高出許多,既然女性一旦懷孕,罹患乳癌的風險就會發生極大改變,因此也可以合理地認為,懷孕類型亦有重大影響。

史沃德洛強調,究竟嬰兒出生時的體重達到多少,會使母親罹患乳癌的風險開始升高,這部分尚不清楚,但日後若進一步證實其關聯性,即可針對妊娠期、嬰兒體重、家族史和生活方式等因素進行綜合評估,推算女性罹患乳癌的風險。再者,雖然產下巨嬰帶給女性的額外風險與肥胖因素相當,甚至高過每晚喝下幾杯紅酒造成的風險,但乳癌生成因素繁多,須通盤考量所有可能原因。

史沃德洛進一步表示,唯有深入探討可能誘發乳癌的原因,才能進行更準確的風險評估,以利更妥善地運用癌症化學預防、篩檢等醫療方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