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華郵記者失蹤 企業抵制沙國

沙烏地阿拉伯駐土耳其伊斯坦堡領事館,被質疑是沙國裔華盛頓郵報特約記者哈紹吉被殺害的地點。圖為領事館安全人員。(美聯社)

沙烏地阿拉伯駐土耳其伊斯坦堡領事館,被質疑是沙國裔華盛頓郵報特約記者哈紹吉被殺害的地點。圖為領事館安全人員。(美聯社)

2018/10/14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華盛頓郵報」特約記者、沙烏地阿拉伯公民哈紹吉,月初赴沙國駐土耳其伊斯坦堡領事館領取結婚用文件,不料從此人間蒸發,咸信已在館內慘遭暗殺,幕後元凶指向沙國當局。隨著土國調查人員聲稱握有哈紹吉遇害的影片和音檔,且美國總統川普也揚言對凶手祭出「嚴厲懲罰」,廿三日在利雅德登場的沙國「未來投資計畫」會議籠罩在陰影下,多家國際企業和媒體已表明拒絕出席。

針對哈紹吉疑似遭利雅德當局指派十五人暗殺小組殺害一事,美國官員十三日向華郵表示,土國調查人員聲稱握有他與殺手對話的影音紀錄,將可揭露哈紹吉遭到訊問、虐待及殺害。土國媒體報導,哈紹吉進入領事館前戴著一只蘋果(Apple)手錶,但把蘋果手機交給未婚妻,而手錶透過藍牙可與手機同步。

沙國國王沙爾曼已指派資深王室成員哈立德親王(Pince Khaled al-Faisal)赴土國會晤總統艾多根;而利雅德和安卡拉當局也已組成聯合調查小組。對於一再被土國媒體視為罪魁禍首,沙國當局十三日仍駁斥是「謊言、沒有根據的指控」,並強調沙國向來遵守國際法律和公約。

哈紹吉長期針砭沙國政策,對實際領導人、王儲穆罕默德也多番批評,去年九月逃離沙國後就旅居美國。川普對其失蹤多番關切,十三日稱「很快」將親自致電沙爾曼,討論「發生在土國的可怕情況」,必查明事件真相;若證實為沙國下毒手,將祭出「嚴厲懲罰」,但未透露細節,僅稱不積極考慮限制軍售等影響美國工作機會的做法。此外,衛報指出,安卡拉當局十二日突釋放涉恐怖主義遭拘禁的美籍牧師布朗森,則被認為是藉此爭取美方在哈紹吉一案協助土國。

隨著此事發酵,廿三日在利雅德登場的「未來投資計畫」會議,遭各大國際企業、媒體抵制,包括世界銀行、優步(Uber)、英國金融時報、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彭博、CNBC電視台等,都表明不會出席會議,紐約時報則決定退出贊助行列。該會議是沙國王儲穆罕默德主導的「願景二○三○」計畫一環,旨在吸引外資、推動本國經濟轉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