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寧願美國當家 全球民調反中

美國總統川普十二日在俄亥俄州「讓美國再度偉大」的造勢大會上,向群眾揮手。(法新社)

美國總統川普十二日在俄亥俄州「讓美國再度偉大」的造勢大會上,向群眾揮手。(法新社)

2018/10/14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還是中國當世界老大好?國際知名的皮優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針對全球二十五國進行調查發現,高達七十三%的亞洲人認為美國做為全球第一強權對世界較好,僅十二%認同中國。二十五國的調查中位數則是美國贏得六十三%,中國僅十九%。

未在中國與美國調查

這項調查並未在中國與美國進行,調查結果由皮優研究中心「全球經濟態度」部門主任史托克斯(Bruce Stokes)在紐約非營利組織「亞洲協會」的活動上發表。前澳洲總理、亞洲協會政策研究所首長陸克文在與史托克斯進行討論時說:「這是極有趣的調查,若看看當今亞洲對美國當領導者的偏好數據,那是非常龐大的,儘管中國是每個東亞國家首要的經濟夥伴。」

僅有兩國支持中國

該調查涵蓋的亞洲國家包括日本、菲律賓、南韓、印尼與澳洲,其中印尼最多人支持中國做為全球第一強權,不過該數據僅二十二%,偏向美國者則達四十三%。日本有八十一%受訪者支持美國,支持中國者為八%。僅有兩國─阿根廷與突尼西亞偏好中國做為全球領導者,前者三十五%挺中國,三十三%支持美國;後者有六十四%選擇中國,另二十六%支持美國。參與該民調的國家還包括以色列、肯亞、奈及利亞、南非、巴西、墨西哥、德國與加拿大等。

研究指出,中國在世界舞台的重要性獲得國際認同。七十%的回應者表示,相較於十年前,中國「在現今世界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對於美國,約三十一%做此表示。史托克斯說:「當人們表示他們目睹中國扮演更大的角色,我們不知道他們認為這是好還是壞事?」他指出:「就中國的軟實力而言,真正損害他們的是沒有保護自己人民的公民自由的觀感。」

中國不尊重個人自由

民調顯示,十九%的回應者認為中國政府尊重人民的個人自由,另有六十六%持對立看法;而認為美國政府尊重個人自由者達五十一%,持對立觀點者達三十七%。另外,調查中,三十九%的回應者認為全球第一經濟強權是美國,認為是中國的為三十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