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卡瓦諾就職 民主黨︰期中選舉討公道

被控企圖性侵的卡瓦諾(左2)在大法官任命案過關後,於聯邦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羅伯茲主持下,在最高法院宣誓就職,妻子與兩名女兒在旁觀禮。
(法新社)

被控企圖性侵的卡瓦諾(左2)在大法官任命案過關後,於聯邦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羅伯茲主持下,在最高法院宣誓就職,妻子與兩名女兒在旁觀禮。 (法新社)

2018/10/08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卡瓦諾(Brett Kavanaugh)的任命案,六日在國會參議院中以兩票之差驚險過關,最高法院從此確定今後的右傾路線,美國總統川普取得一大政治勝利。但由於卡瓦諾遭多名女子指控曾企圖性侵,反對他進入最高法院的抗議聲浪始終如影隨形;民主黨人更揚言,將在剛好一個月後投票的期中選舉中扳回一城。

1881年以來差距最小的表決結果

共一百席的參院以五十比四十八通過卡瓦諾任命案,是一八八一年以來差距最小的大法官提名人表決結果,卡瓦諾也成為繼一九九一年的湯瑪斯(Clarence Thomas)以來,最具爭議的大法官。非裔保守派法官湯瑪斯當年也曾被控性騷擾,他的任命案最終以五十二比四十八低空過關。在卡瓦諾的五十張贊成票中,除跑票支持卡瓦諾的民主黨參議員曼欽外,其餘皆為共和黨人,四十八張反對票則全部來自民主黨。

女參議員穆考斯基是唯一反對卡瓦諾進入最高法院的共和黨人,但她後來撤回;另一名共和黨人戴恩斯,則因出席女兒婚禮而未投票。川普在表決過關後,隨即簽署委任卡瓦諾出任大法官的文件,並疾呼此乃「具有歷史意義的一夜」,是「憲法的重大勝利」。卡瓦諾也隨即在六日當天於最高法院宣誓就職。

在參院表決前,反對卡瓦諾擔任大法官的抗議人士齊聚國會山莊前,高呼「可恥」、「十一月(指期中選舉)就要來了」,多人被警方以塑膠束帶縛住雙手或帶走。部分抗議人士稍後轉往最高法院,一度擠滿最高法院的台階並狂敲大門。在參院議場內,卡瓦諾任命案的表決更數度遭旁聽席上的抗議人士干擾。

距離改選國會與州長的期中選舉只剩下一個月,力阻卡瓦諾進入最高法院的民主黨議員聲稱,即使敗北,這場大法官任命案之戰仍將為民主黨催出死忠鐵票。民主黨女參議員克羅布查(Amy Klobuchar)以「令人悲傷的一天」形容卡瓦諾任命案過關,但「我們會在(期中)選舉日扳回一城」。

卡瓦諾效應有助選戰? 兩黨看法迥異

下月六日投票的期中選舉,原被視為對川普前兩年施政的公投,但卡瓦諾性侵疑雲讓這場選舉超越檢驗川普政績,共和、民主兩黨均視卡瓦諾爭議為競選助力。共和黨策士史都華認為,民主黨人在操作性侵指控上太過黨同伐異,以致產生反效果,共和黨候選人因此聲勢看漲。但民主黨國會競選委員會主席、眾議員盧揚認為,任命案挑起的民怨有助於民主黨選情,民眾不僅不滿卡瓦諾的證詞,也不滿川普嘲諷指控卡瓦諾企圖性侵的女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