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搬遷喊50年 日築地市場收攤

築地市場最後一天,拍賣官盡忠職守。(法新社)

築地市場最後一天,拍賣官盡忠職守。(法新社)

2018/10/07 06:00

83歲「日本廚房」再見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六日報導〕有「日本廚房」之稱的東京築地市場六日吹響熄燈號,結束八十三年的歷史。八千多家批發商與攤商大部分將遷至新完工的豐洲市場,並於十一日起重新營業,許多攤商抱著期待與不安的矛盾心情做最後的整理,為了目送平成最後一年的「築地全町大搬家」,市場內外從六日凌晨起就擠滿了來自各國的觀光客。

觀光勝地 黑鮪曾創一尾四千萬

築地市場全名為「東京都中央批發市場」,在一九三五年開幕,每日的水產品交易量達一五○○公噸,八○年代高峰期日均交易量甚至達二八○○公噸,佔日本國內批發量的四分之一。「築地市場」已成為日本水產品的一種名牌,每年年初的鮪魚首拍更能代表日本的景氣,黑鮪的首拍價曾創下一尾一.五億日圓(約四千一百萬台幣)的天價,由於名聲遠播,更成為外國旅客必訪的觀光勝地。

六日清晨五點半進行最後一次魚貨拍賣,「築地魚市場」社長吉田猛代表致詞,感謝大家對築地的愛護,也希望能將築地的買氣繼續帶到豐洲新市場;在吹響熄燈號之前,來自青森大間重約一六二公斤的黑鮪,拍出了四三八.五萬日圓(約一百二十萬台幣)最高價。

築地市場因為腹地狹小再加上年久失修,已無法容納每天進出的大量人潮,東京都早在五十年前即有意改建或遷移,真正敲定遷移是在二○○一年石原慎太郎擔任知事的時代,但豐洲新市場的興建也不太順利,過程中有半數的攤商反對搬遷,完工後又被發現地下土壤污染,原定二○一六年底遷移又被同年當選知事的小池百合子喊卡,經過兩年的除污及改善,終於確定在今年十月遷移。豐洲批發市場將於十一日開市,餐飲店和物產店等則於十三日起開放觀光客利用。

築地市場原址將於本月內進行拆除,暫時將做為二○二○年東奧的車輛轉運據點,未來如何運用將由學者專家討論後決定,至於附近的商店街仍將以「築地場外市場」繼續營業。

原址拆除 二年後做東奧轉運點

六日是最後一天營業,場外擠滿了來自各國的觀光客,大家都拿著手機或相機拍照,有些小吃店已提早結束營業,營業中的店鋪幾乎每家都大排長龍,日本刀具店「正本」的店員忙著幫客人磨刀、柴魚乾貨店「和田久」的老闆和田昇三則在門口請大家試吃柴魚,壽司店「弁富」座無虛席,老闆說他一早就已謝絕了五十位客人,不到十點半壽司店「市場鮨」的老闆也收起了暖簾。

這些店都要跟著搬去新市場,店主們有期待也有不安,一聽到是台灣來的媒體,他們忙著宣傳,希望台灣旅客能繼續捧場。

築地市場商家將遷至新完工的豐洲市場。(歐新社)

築地市場商家將遷至新完工的豐洲市場。(歐新社)

擁有八十三年歷史的東京築地市場六日吹熄燈號。(法新社)

擁有八十三年歷史的東京築地市場六日吹熄燈號。(法新社)

仍有不少冷凍鮪魚參與六日築地市場最後一次的魚貨拍賣。(路透)

仍有不少冷凍鮪魚參與六日築地市場最後一次的魚貨拍賣。(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