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艦開進南海 遭中艦危險進逼

美軍驅逐艦「迪凱特號」上週通過南沙群島,遭中國海軍驅逐艦蘭州號進逼。(美聯社檔案照)

美軍驅逐艦「迪凱特號」上週通過南沙群島,遭中國海軍驅逐艦蘭州號進逼。(美聯社檔案照)

2018/10/03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中國近五年在具有主權爭議的南海大舉興築,引來主張「航行自由」的美軍機艦正面對峙,最新衝突為美軍飛彈驅逐艦「迪凱特號」(USS Decatur)上月三十日通過南沙群島一事。根據美方說法,中國派出號稱「中華神盾」的飛彈驅逐艦「蘭州號」,以「不安全且不專業」的方法逼近美艦,美艦被迫閃躲「以防撞擊」。

美國太平洋艦隊發言人布朗(Charles Brown)向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確認事件原委:事發地點位於中國所控南沙群島暗礁「南薰礁」附近,中艦當時對迪凱特號示警要求離開,並做出「一連串愈來愈具侵略性的動作」,甚至進逼美艦艦首四十五碼(約四十一公尺)內範圍;迪凱特號為了「避免碰撞」而採取技術性閃避,但美軍「將繼續在國際法所允許的任何地方飛越、航行與行動」。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二日也證實,迪凱特號「擅自進入」南海有關島礁鄰近海域,中國海軍一七○艦「依法依規」對美艦進行識別查證,並予以警告驅離。據CNN報導,除了南薰礁,迪凱特號也在赤瓜礁附近活動,且皆進逼兩暗礁起算十二海里內範圍。

擁有十二年海上經驗的美國夏威夷太平洋大學教授舒斯特爾直言,前述互動「非常危險」,「當船隻進逼千碼,船長們就會繃緊神經」,何況上述距離只容許美艦在數秒內做出反應。他認為,中國似乎正對美艦採取更「侵略式反應的政策」,因美軍第七艦隊去年發生四起事故,其中兩起共奪走十七條性命,讓中國海軍質疑美方駕船技術,進而更大膽地「恐嚇」美方艦長。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二日強調,迪凱特號未經中國政府允許擅入,警告美方勿「罔顧地區國家共同意願,一再採取挑釁行為」,否則「中方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