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移民庇護詐騙 美擬遣返

美國考慮遣返1萬3千多名庇護移民。(資料照)

美國考慮遣返1萬3千多名庇護移民。(資料照)

2018/10/02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國家公共廣播電台(NPR)報導,逾一萬三千五百名已取得美國庇護身分多年的移民,其中多數為中國人,因涉嫌編造申請文件與受壓迫的情節,致使美國當局考慮撤銷其庇護身分,恐將面臨遣返。報導指出,案發當時的歐巴馬政府決定不以刑事罪起訴涉案移民,但川普政府轉而從嚴處理,致使一二年底前取得庇護的相關移民恐將痛失身分。

報導指出,該案是與二○一二年一宗名為「小說家行動」的庇護詐騙調查有關,該調查促使紐約檢方逮捕三十名移民律師、助理與通譯員,他們被控杜撰壓迫的樣板故事,教導委託人向庇護官背誦虛構的細節,並偽造文件以支持其庇護申請。他們供稱,已協助多數為中國人的逾三千五百名移民取得庇護身分,這些移民的家屬共計一萬多人接續獲得「衍生移民身分」。

庇護是留在美國的直接捷徑,一旦取得可立即合法工作,也有資格在一年內取得綠卡,五年後獲得公民身分。多年來,取得庇護的中國人遠多於其他國家。一六年美國核准的兩萬○四五五件庇護案中,約二十二%為中國移民,其次是薩爾瓦多(十%)與瓜地馬拉(九%)。

「小說家行動」的靈魂人物是化名「勞倫斯」(Lawrence)的中國移民。○七年他應徵上曼哈頓唐人街「肯‧吉爾」(Ken Giles)律師事務所的翻譯工作。他說,此舉在中國移民社群中是公開的秘密,許多中國人從事庇護詐騙。他指出,事務所經理會告訴委託人適合提出何種類型的聲明、杜撰何種故事,又該提供什麼假文件。相關聲明不出三大類:國家生育政策的被迫害者、因宗教(通常是基督教或法輪功)而遭政府壓迫,以及因維權而遭當局鎮壓等。

他之後跳槽到劉楓凌律師事務所,在該公司撰寫了五、六百則假故事,彙編大量教戰指南,同時編輯庇護官檔案—他們多半會問什麼問題?偏好什麼樣的回答?一一年十一月,他被聯邦調查局盯上,要求他擔任線人,他利用隱藏式攝影機拍下十六段影片,揭露相關不法。

勞倫斯被控移民詐騙等三項重罪,面臨最高二十五年徒刑,但他將功折罪,最後被判六個月緩刑。一一年至一四年,他配合當局偵辦相關案件,直至去年他拒絕協助調查,開始藏匿;他說,此舉乃因中國不會仁慈對待尋求庇護的被遣返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