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對美基地遷建 玉城當選沖繩知事

沖繩縣知事九月三十日改選,由駐日美軍之子、反對將駐日美軍普天間基地遷至名護市邊野古的玉城丹尼當選。日本媒體指出,沖繩多數選民這次與四年前支持已故前知事翁長雄志一樣,再度選擇明確反對邊野古搬遷案的候選人。圖為玉城及支持他的當地政要、競選團隊和選民,在那霸市獲悉他勝選後高呼「萬歲」。(路透)

沖繩縣知事九月三十日改選,由駐日美軍之子、反對將駐日美軍普天間基地遷至名護市邊野古的玉城丹尼當選。日本媒體指出,沖繩多數選民這次與四年前支持已故前知事翁長雄志一樣,再度選擇明確反對邊野古搬遷案的候選人。圖為玉城及支持他的當地政要、競選團隊和選民,在那霸市獲悉他勝選後高呼「萬歲」。(路透)

2018/10/01 06:0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三十日報導〕日本沖繩縣九月三十日改選知事,前自由黨眾議員玉城丹尼以五成五得票率擊敗自民黨等政黨推薦的佐喜真淳,首次當選知事。這項結果代表駐日美軍普天間基地遷建名護市邊野古一案再次遭遇挫折,無法透過這次選舉「收復失土」的安倍晉三政府,未來也將持續面對地方對抗中央的挑戰。

極力反對邊野古新建機場的前知事翁長雄志,八月初因胰臟癌病逝,原本預定十一月舉行的知事選舉提前到九月。雖然強颱潭美襲日,不過部分選民已於日前提早投票,所以總投票率似乎並未受到影響,這次的投票率為六十三.四二%,較上屆六十四.一三%僅低了〇.八九%。

這次有四名新人參選,其中前宜野灣市長佐喜真淳獲得自民黨、公明黨、維新黨及希望之黨支持,玉城丹尼除了有自由黨支持之外,還獲得在地企業與勞工團體等親翁長勢力「ALL沖繩」與共產、社民兩黨奧援,選戰呈現兩人捉對廝殺局面。自民黨力挺佐喜真,除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親自督軍外,自民黨的「吸票機」小泉進次郎也多次前往沖繩助選。玉城則有選舉大師小澤一郎幕後操盤,立憲民主黨黨魁枝野幸男和翁長的家屬也幫忙抬轎,選戰激烈程度直逼全國等級。

佐喜真的選戰主軸雖然強打沖繩的經濟振興,提出「以對話代替對立」訴求,主張改善沖繩與中央的關係,但因全縣仍陷在前知事翁長病逝的悲傷中,從選戰開打以來,佐喜真一直難以招架對手主打反對邊野古新建機場的主張。日本政府原定今年八月展開邊野古部分地區的填海工程,但翁長過世後沖繩縣府為「繼承遺志」,在八月底撤回填海許可,工程也隨之停擺。

玉城丹尼是日美混血兒,父親是駐日美軍,母親後來並未隨著父親返美,經家庭法院裁定改名為玉城康裕,「丹尼」是他的小名。他這次是以翁長繼承人身分參選,但他最引人注目的是曾主張沖繩實施「一國兩制」。今年五月,玉城在質詢安倍時,要求讓沖繩「一國兩制」,免除沖繩的關稅和消費稅。由於「一國兩制」用語源自中國,玉城的說法被媒體質疑不是常識不足,就是受到中國影響。選戰過程中,日本網路上還流傳,這次選舉是沖繩選擇向日本還是中國靠攏的關鍵戰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