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海實彈軍演後 美艦駛近中國島礁

在10月1日中國國慶日前夕,美國海軍飛彈驅逐艦「迪凱特號」9月30日駛入南沙群島兩座人造島礁12海里內,挑戰中國對該海域聲稱的主權。(取自網路)

在10月1日中國國慶日前夕,美國海軍飛彈驅逐艦「迪凱特號」9月30日駛入南沙群島兩座人造島礁12海里內,挑戰中國對該海域聲稱的主權。(取自網路)

2018/10/01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南海爭議海域近來情勢緊張,繼美軍派B-52轟炸機飛越南海,以及日本和英國調派戰艦在印度洋舉行聯合演習後,甫遭中國政府拒絕訪問香港的美國海軍兩棲攻擊艦「黃蜂號」(USS Wasp),九月廿七日在南海舉行實彈演習,美軍飛彈驅逐艦「迪凱特號」(USS Decatur)更在九月卅日駛入南沙群島兩座中國人造島礁十二海里範圍內,讓已因貿易衝突和軍事制裁互生嫌隙的美中兩國,關係再次雪上加霜。

貿易摩擦、軍事制裁 兩國關係更緊張

美國國防部兩名官員向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表示,迪凱特號駛入南沙群島赤瓜礁(Johnson Reef)和南薰礁(Gaven Reef)十二海里內,這是繼五月底美軍「希金斯號」飛彈驅逐艦和「安提坦號」飛彈巡洋艦駛近西沙群島後,美方再次對南海的中國人造島礁發起「航行自由」行動。

與此同時,美國海軍指出,黃蜂號待命支隊與艦上的陸戰隊第三十一遠征支隊,九月廿七日在南海舉行兩棲特遣部隊(DATF)綜合防禦演習,水手和陸戰隊員模擬穿越危險海域時,向充氣目標展開實彈射擊及自我防衛演練,使用的武器包括二十五公釐及五十公釐口徑機關砲、M242巨蝮式鏈砲、M107半自動狙擊步槍和M-240B中型通用機槍等,而SH-60S海鷹直升機也在艦載武器配合下展現空中優勢。

黃蜂號原訂十月份訪問香港,但上月廿四日遭北京拒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並未說明原因,僅稱中方一直根據主權原則和具體情況,對美國軍艦訪港逐案審批。二○一六年四月南海情勢緊張之際,北京就曾拒絕美軍航空母艦「史坦尼斯號」訪港。美軍指出,黃蜂號此次是在轉往印太地區執行任務、行經南海途中進行防衛演練;此舉有助提高美軍與盟國的聯合作戰能力。

美B-52剛飛越南海 日英也在印度洋軍演

此外,美軍日前也再度調派可攜帶核武的B-52轟炸機飛越南海一帶,而日本海上自衛隊最大型護衛艦「加賀號」,上月廿六日也與英國海軍巡防艦「阿蓋爾號」(HMS Argyll),在印度洋海域舉行聯合演習。

對此,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強上月廿七日抨擊,美方和其他國家是打著「航行自由的幌子」挑釁中國主權,解放軍將加大海空巡邏警戒力度,「堅定保衛領土主權和國家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