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共黨滲透港股 123家公司「跟黨姓」

去年迄今,香港有至少一百二十三家上市中國企業修改公司章程,確立中共黨委地位。圖為中國鐵塔公司八月間在香港交易所主板掛牌交易,該公司董事長佟吉祿出席。(美聯社檔案照)

去年迄今,香港有至少一百二十三家上市中國企業修改公司章程,確立中共黨委地位。圖為中國鐵塔公司八月間在香港交易所主板掛牌交易,該公司董事長佟吉祿出席。(美聯社檔案照)

2018/09/27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曾提出「黨校姓黨」及「黨媒姓黨」,加強控制學術及媒體界,如今再將香港中資企業納入「姓黨」之列。香港媒體二十六日披露,從二○一七年至今,香港共有一百二十三家上市中國國有企業及中央企業修改公司章程,確立中國共產黨委員會(黨委)的地位,任意給予權力及利益。批評者抨擊,香港交易所(港交所)是罪魁禍首,放任中共利益凌駕股東利益。

據香港蘋果日報統計,香港一百二十三家設有黨委的上市公司均為中資,其中八家屬於恒生指數成份股(俗稱藍籌股),包括中石化、中石油、中國銀行、交通銀行等。港交所兩千兩百六十二家上市公司中,已有五.四三%修改公司章程「跟黨姓」,而且這股風潮仍未平息。

其中,部分企業在公司章程中明訂設置黨委書記,有些還增設副書記,黨委人數因公司而異。若干企業明訂黨委經費佔員工薪資總額的一%,有些賦予黨委權力,若發現公司偏離黨的路線,可向上級黨組織報告。若出現利益衝突,黨的利益一定凌駕於股東利益之上。在工作方面,有些企業在章程中明訂「黨委要發揮領導作用」,因此黨委不僅可以影響重大人事任免,重大政策更必須先經過黨委討論,再由董事會通過生效。

維權投資者韋伯(David Webb)斥責,過去黨作主只是「潛規則」,如今成為白紙黑字的「永久性」公司條文。但做為監管單位的港交所「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容許國家操縱的股東投票,既蠻橫又離譜。英國籍的韋伯為港交所前非執行董事,因經常批評香港部分上市公司管理層不當行為而成名,被視為代表小股東權益的聲音,但被大股東或上市公司視為「麻煩製造者」,故有「股壇長毛(泛民主派「社會民主連線」成員梁國雄)」之稱。

這股「公司姓黨」風潮始於二○一六年底,習近平要求建立中國特色的現代國有企業制度,將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使「國進民退」成為熱門話題。至於民營企業,中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邱小平近日公開表示,民營企業必須加強黨的領導,由職工共同參與企業管理。網友批評,這是回到毛澤東時代,打著公私合營的名義沒收私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