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自民黨總裁選情 安倍十拿九穩

日本執政的自民黨二十日舉行總裁(黨魁)選舉,圖為首相安倍晉三(左)與自民黨前幹事長石破茂十四日進行黨內辯論。(法新社)

日本執政的自民黨二十日舉行總裁(黨魁)選舉,圖為首相安倍晉三(左)與自民黨前幹事長石破茂十四日進行黨內辯論。(法新社)

2018/09/20 06:0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十八日報導〕日本自民黨二十日舉行總裁選舉,東京大學教授內山融指出,首相安倍晉三幾已篤定勝選,但他若無法拿下七到八成選票取得壓倒性勝利,未來可能出現跛腳政府的危機。

內山指出,安倍掌握黨籍國會議員七成選票,關鍵在於他如何爭取更多的地方票。內山認為,這次總裁選舉具有「信任投票」意義,拿下高票不僅有利於安倍長期執政,也有助於平息黨內派系鬥爭。

這次總裁選舉是安倍和前黨幹事長石破茂的二度交鋒。二○一二年,安倍尋求東山再起,石破則沒有任何執政包袱,在第一輪投票中,石破獲地方票支持領先安倍,兩人進入第二輪投票才分出勝負。事隔六年,安倍享有執政優勢,自民黨的選舉規則也有變動,國會議員票和地方票各佔一半,石破以「地方優先製造財富」訴求,對抗安倍從都市下滲地方的「涓滴經濟學」,爭取地方支持。

不過,內山指出,雙方未積極論戰政策,對安倍爭取地方票相對有利。至於糾纏安倍將近一年的「森友、加計學園」風波,內山認為,對安倍不但沒有負面影響,反而因為媒體一直炒作讓民眾厭倦,而出現反效果。另一個有利於安倍連任的因素,則是日本經濟好轉,選民傾向維持現狀以降低風險。

安倍八月曾明確表示,將加速修憲進程。一般認為,自民黨將在秋天的臨時國會中提出修憲案,最快明年夏天參議院期中選舉前向國會提出修憲動議,並於參院選舉時舉行公民投票。但內山指出,安倍面臨多項難題,包括盟友公明黨在修憲主張上的差異、在野黨的反對等。安倍甚至必須考慮,若公民投票未過,他將面臨下台的風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