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NASA衛星升空 測量地球冰層變化

ICESat-2衛星將測量地球表面的海拔高度。(法新社檔案照)

ICESat-2衛星將測量地球表面的海拔高度。(法新社檔案照)

2018/09/17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美國國家航太總署(NASA)最先進的太空雷射衛星「冰雲和地面高度衛星二號」(ICESat-2)十五日發射升空,任務是測量地球冰層、冰川、海冰及植被的改變,並改善海平面上升的預測。這項任務為期三年,若NASA決定延長,該衛星也擁有足夠燃料,足以持續運作十年。

改善海平面上升預測

造價高達十億美元(約三一○億台幣)的ICESat-2衛星,清晨六時二分在加州范登堡空軍基地,由三角洲二型(Delta II)火箭搭載升空。NASA地球科學部門主任佛雷利契(Michael Freilich)指出,該衛星任務著重於了解格陵蘭及南極冰層如何造成海平面上升。近一年來,這些冰層融化已導致海平面上升逾一公釐。

ICESat-2衛星是由諾斯洛普格魯曼公司(Northrop Grumman)研發,攜帶雷射測高儀,可從太空中測定光子至地球的時間以衡量高度,測量地球冰層的平衡與海平面。此前的任務ICESat衛星於二○○三年發射,○九年結束任務,每秒可發射四十次雷射,揭露海冰不斷變薄,格陵蘭和南極洲沿岸地區冰層持續消融。

相較之下,ICESat-2每秒可發射一萬次雷射,數據蒐集能力高出兩百五十倍以上,可沿衛星行進路線每○.七公尺測量一次。此外,ICESat-2也測量樹木、積雪及河川高度,可能有助研究洪水、乾旱及野火等事件的碳積存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