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版Google藏「後門」 挨批危害人權

(法新社檔案照)

(法新社檔案照)

2018/09/16 06:00

自動記錄門號與搜尋紀錄 政府隨時掌控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Google公司擬開發符合中國網路審查規範的「閹割版」搜尋引擎,引發自由世界強烈批判。美國新聞網站「攔截」(The Intercept)十五日引述消息披露,安卓(Android)系統手機的中國版搜尋引擎,將自動記錄用戶搜尋紀錄和手機號碼,便於中方隨時追蹤;且因Google與中國企業合作推動該計畫,天氣、空氣污染狀況等,也可能僅能採用中國官方數據。

空污等狀況 恐採官方美化版數據

消息指出,Google將透過「蜻蜓」計畫重返中國市場,推出可過濾人權、民主、宗教、和平示威等訊息的中國版搜尋引擎,目前已初步設計好安卓系統手機的中國版搜尋引擎,將封鎖「人權」、「學生示威」、「諾貝爾獎」等特定字詞。且該搜尋引擎暗藏後門,將自動記錄用戶搜尋紀錄,連同其手機號碼儲存在中國境內的伺服器。由於中國已實施手機號碼實名認證,未來政府將可隨時透過手機號碼,掌握用戶搜尋狀況。

由於Google須按中國法律規定,與一家中企共同執行搜尋引擎計畫,這意謂中企的人員有權更新「禁詞」名單,卻也令人質疑美國的Google管理層,是否有辦法維持有效管控和監督。不僅如此,消息還透露,該搜尋引擎可能設定為僅由中國官方提供天氣、空污等數據,但中國政府造假城市污染狀況的做法歷歷在目,未來系統可能也只會顯示刻意淡化污染程度的訊息。

報導指出,多個國際人權組織紛紛指控Google助紂為虐,直言包括審查制度、資料儲存中國境內等,都是直接或間接導致人權遭剝奪。「人權觀察」組織網路資深研究員辛西雅‧黃(Cynthia Wong,譯音)就痛批,搜尋紀錄連結手機號碼的做法「大有問題」,將使當局更能詳細追蹤人們的行為,而中國用戶也將更難逃出政府審查的手掌心。

美議員要求Google提供相關計畫資訊

美國國會十六名跨黨派參、眾議員,十三日向Google執行長皮查伊(Sundar Pichai)寄出聯名信函,指該計畫不僅危害中國人權,還可能損及在中國旅行、工作、生活的美國人權益,要求Google提供計畫相關資訊。此外,除了上千名員工抗議,已有負責人工智慧(AI)的資深工程師等至少五人辭職明志。然而,Google迄今未公開說明計畫,拒絕與人權組織對談,甚至對美國國會的關切置若罔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