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際刑事法院若起訴美軍 美揚言逮捕法官

國際刑事法庭可能對美軍調查。(路透資料照)

國際刑事法庭可能對美軍調查。(路透資料照)

2018/09/12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十日警告國際刑事法院(ICC),若對駐阿富汗美軍涉及戰爭罪行指控正式展開調查,進而有美國人遭起訴,美國將逮捕並制裁該機構的法官、官員,以及任何協助調查的公司或國家。他說:「我們不會與ICC合作、也不會提供協助,我們絕不加入ICC,我們將讓ICC自行死亡。」波頓的放話引發人權團體抨擊。

波頓批評ICC「莫名其妙」,對美國、以色列與其他盟邦是「徹底危險」,還說任何對美軍的調查都將是「完全無稽、無理的調查,若ICC衝著我們、以色列或其他美國盟邦,我們不會默然坐視」,「我們將禁止其法官與檢察官入境美國、制裁他們在美國金融系統的資金,並依美國刑事系統起訴他們,我們將對任何協助ICC調查美國人的公司或國家祭出相同手段」。

波頓十日在保守派智庫「聯邦主義者協會」(Federalist Society)發表上述演說。去年十一月,ICC檢察官要求對二○○三年五月以來,阿富汗安全部隊、民兵組織「神學士」,以及美軍與情報官員,展開戰爭罪嫌調查,美方被指控非法監禁與虐囚等。預料ICC法官近期將裁定是否批准調查。

波頓指稱,阿富汗或ICC其他會員國均未提出該調查要求,「ICC令人無法接受地威脅美國主權與國家利益;我們不承認任何比美國憲法還高的權威,總統不允許讓美國公民遭境外官僚起訴」。

ICC十一日強調,ICC有一二三個會員國支持,聯合國安理會也認同該機構的價值,「ICC作為司法機構,在羅馬規約的法律架構下嚴謹行事,並矢志獨立公正地行使權力」,「ICC將不受影響,繼續履行職責」。ICC○二年正式成立,美國、俄國與中國均未加入。

「人權觀察」批評,波頓的言論顯示「對暴行受害者的麻木不仁」,在敘利亞、緬甸與其他各地上演的平民殺戮,凸顯ICC的必要性更甚以往。「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CLU)說,波頓的威脅「只會使美國進一步孤立其最密切的盟友,並帶給尋求逃避國際問責的戰爭罪犯與獨裁政權撫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