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貨櫃輪取道北極海 俄歐航線大縮減

丹麥航運巨擘「快桅」的大型貨櫃輪「文塔馬士基號」,八月廿三日從俄羅斯海參崴港向北通過白令海峽,穿越北極海航道駛往德國不來梅港。(路透檔案照)

丹麥航運巨擘「快桅」的大型貨櫃輪「文塔馬士基號」,八月廿三日從俄羅斯海參崴港向北通過白令海峽,穿越北極海航道駛往德國不來梅港。(路透檔案照)

2018/09/10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氣候變遷使北極海快速融冰,包括俄羅斯、中國和大型航運企業均已嗅到潛在商機。華盛頓郵報八日報導,全球最大貨櫃航運經營者及貨櫃船供應商「快桅(Maersk Line)」的貨櫃輪「文塔馬士基號(Venta Maersk)」,八月二十三日從俄國海參崴啟航,計畫朝北穿越北極海,預定九月廿二日駛抵德國不來梅(Bremerhaven),試圖成為首艘穿越北極海的大型貨櫃輪,所需時間可能比從海參崴向南,經亞洲與非洲交界的蘇伊士運河的航道,還快上兩週。

以往返海參崴與不來梅為例,北極海航道可航行時間為每年七至十月,總航程約一萬三三三四公里,僅需廿三天。反觀通過蘇伊士運河的航道達一萬九四四六公里,要花三十四天,優點則是全年暢通。除快桅外,俄、中及其他海運公司也希望,北極海航道在每年融冰期可成為蘇伊士運河的替代選項。如此一來,在船舶來回歐、亞兩洲與美洲港口時,不僅可縮短數週時間,也可減少燃料成本。

數百艘較小的貨船已開始利用北極海航道。七月,俄國首次從其斥資二七○億美元(約八三七九億台幣)、濱北極海的亞馬爾半島,經北極圈將液化天然氣運往中國江蘇省濱黃海的如東港,僅航行十九天,比從亞馬爾經蘇伊士運河快十六天。中國遠洋運輸公司(Cosco)的貨輪今年則可望完成十二次穿越該航道的航程。接下來的考驗,就是可裝載三六○○個廿英尺貨櫃的文塔馬士基號般的大型貨櫃輪,能否在該航道一帆風順。

不過,俄國國防部長紹伊古警告,北極已變成各國爭奪領土、資源和軍事戰略利益的目標,爆發衝突的可能性也隨之升高。中國國務院今年一月公布其建政以來首份「中國的北極政策」白皮書,自視為地緣上的近北極國家,乃北極事務的「重要利益攸關方」,聲稱中國將建立「冰上絲路」,作為「一帶一路」框架的延伸,並鼓勵中國企業參與北極海航道的基礎建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