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誰是深喉嚨? 13幕僚閣員被點名

美媒推測,副總統彭斯可能是白宮的「深喉嚨」,因為他與紐時投書者都使用「北極星」這一罕見字。圖為彭斯於五日與川普在白宮東廳接見全國各郡警長。(歐新社)

美媒推測,副總統彭斯可能是白宮的「深喉嚨」,因為他與紐時投書者都使用「北極星」這一罕見字。圖為彭斯於五日與川普在白宮東廳接見全國各郡警長。(歐新社)

2018/09/07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白宮高級官員匿名投書紐約時報爆料川普政府內有「反抗勢力」,引發媒體對這名「深喉嚨」的身分臆測熱潮,大家都想知道可比當年「水門案」的「深喉嚨」究竟是何方神聖。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推測的十三人名單中,連第一夫人和第一女婿夫婦都上榜,諷刺意味十足。

美國記者布魯(Dan Bloom)推敲,「深喉嚨」可能是副總統彭斯 (見圖,法新社),因為投書者在文中以「北極星」(lodestar)一詞,形容已故共和黨大老麥肯,彭斯曾多次在發言時使用這個罕見字。這有如美劇《紙牌屋》裡副總統陰謀篡位的情節,但彭斯發言人亞金已否認這項揣測。

情節有如水門案重演

CNN列出的十三人名單中亦提到彭斯、第一夫人梅蘭妮亞、第一千金伊凡卡及其夫婿庫希納(兩人算做一人)、國家情報首長寇茲、白宮幕僚長凱利、白宮法律顧問麥甘、司法部長塞森斯、國防部長馬提斯及駐聯合國大使海利等人都名列其中。國務卿龐皮歐不在上述名單之列,他和寇茲、馬提斯已都否認自己是爆料者。

另外,前白宮對外聯絡辦公室公關主任、非裔女性幕僚紐曼則推文指稱,她的新書《精神錯亂:川普白宮內幕》第三百三十頁中,提供了爆料者身分的暗示。紐曼指控白宮內的種族歧視,離職後與川普鬧翻。

關於「深喉嚨」身分,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報導,川普政府內有部分高級官員,包括保守及自由派立場,都曾試圖抑制川普的方針,包括前白宮首席策士巴農、前白宮首席經濟顧問柯恩等舊臣。川普批評者、共和黨參議員寇克告訴記者,許多官員對這此投書不感意外。

紐時刊登投書的時機,正值揭發尼克森「水門案」記者伍華德預定發表新書之際。當年一同披露「水門案」的記者伯恩斯坦告訴CNN,伍華德的新書和「水門案」的調查報導方法相同,藉由多個消息來源交互查證。當年「水門案」消息來源被稱為「深喉嚨」,其真實身分是時任聯邦調查局副局長費爾特,三十多年後才曝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