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德雷山號翻版? 菲艦南沙擱淺 中艦急出動

1999年時,菲方將廢棄的登陸艦「馬德雷山號」拖至南沙群島仁愛礁,並指派士兵駐守以宣示主權一事。(路透檔案照)

1999年時,菲方將廢棄的登陸艦「馬德雷山號」拖至南沙群島仁愛礁,並指派士兵駐守以宣示主權一事。(路透檔案照)

2018/09/01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菲律賓海軍巡邏艦「皮勒號」(BRP Gregorio del Pilar),八月二十九日在南沙群島無人環礁「半月礁」(Half Moon Shoal)擱淺。由於半月礁為菲中兩國主權爭議區域,雖然菲方聲稱此非蓄意之舉,並已展開救援及拖船,但中方仍緊急派遣船艦前往,避免一九九九年菲方停放軍艦、宣示主權的「馬德雷山號」事件重演。

菲律賓軍方八月三十一日證實,皮勒號是在二十九日晚間於西菲律賓海巡邏時,觸礁擱淺於半月礁一帶,艦上有上百名官兵,菲國西部司令部已動員所有船艦,以評估如何解決擱淺問題,以及營救船上人員。皮勒號前身為美國海岸防衛隊「漢彌爾頓級」巡邏艦,二○一一年由菲國購入改造,排水量達三二五○噸,為菲國最大軍艦。

中海警船已抵現場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八月三十一日表示,中方已獲悉相關情況,海警船已抵達事故現場,海上搜救船「南海救一一五」也在附近海域,中菲雙方正商討搜救事宜。中國聲稱擁有該島礁十二海里領海主權,但菲國也指半月礁位於其兩百海里專屬經濟海域內,聲稱擁有該島礁主權。

這起事件令各界聯想起一九九九年的「馬德雷山號」(Sierra Madre)事件,當年菲國軍方將廢棄的登陸艦馬德雷山號拖至愛尤銀礁(Ayungin Shoal,即仁愛礁),做為軍事觀測及宣示主權之用,並派士兵駐守。菲國外交部一四年曾發表聲明指出,此舉是為防範中國一九九五年非法佔領美濟礁的類似事件重演,因此不會拖走這艘象徵菲國主權的設施。

菲國軍事報告指出,皮勒號從船頭擱淺至船體中央,螺旋槳受損,所幸並無淹水情況,也未造成人員傷亡。軍方發言人迪托雅托強調,擱淺並非蓄意,菲方一定會將船拖回港口,預估數日內可完成作業。

1999年時,菲方將廢棄的登陸艦「馬德雷山號」拖至南沙群島仁愛礁。(路透檔案照)

1999年時,菲方將廢棄的登陸艦「馬德雷山號」拖至南沙群島仁愛礁。(路透檔案照)

菲律賓巡邏艦「皮勒號」8月29日在南沙群島半月礁擱淺。(美聯社)

菲律賓巡邏艦「皮勒號」8月29日在南沙群島半月礁擱淺。(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