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夏令時間有礙健康 歐盟擬廢除

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八月三十一日表示,執委會將建議歐盟會員國廢止「夏令時間」。圖為今年三月二十三日德國德勒斯登市一名技工在調整教堂時鐘。(法新社檔案照)

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八月三十一日表示,執委會將建議歐盟會員國廢止「夏令時間」。圖為今年三月二十三日德國德勒斯登市一名技工在調整教堂時鐘。(法新社檔案照)

2018/09/01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八月卅一日表示,執委會將建議歐盟會員國廢止「夏令時間」(又稱日光節約時間)。容克指出,歐盟在七、八月間進行線上調查,約有四百六十萬人受訪,其中逾八十%贊同廢止夏令時間,因此他將建議執委會遵從民意。

歐盟自二○○二年起統一實行夏令時間,從三月最後一個週日開始,至十月最後一個週日結束。歐盟規定會員國遵守同樣的轉換時間,以確保歐盟區旅行及貿易順暢。歐盟今年將於十月二十八日早上三點將時鐘調回正常,可能是最後一次調整。

夏令時間於歐美行之有年,進入夏季時鐘會調快一小時,於夏天結束後調回正常時間。支持者主張,該措施使人早起早睡,有助節約能源,促進經濟生產力,以及改善公共安全。

然而,反對者批評,部分人士無法適應時間調整,感受到對健康的短期負面影響。二○一六年芬蘭研究發現,時間調整後最常見的中風類型增加八%。芬蘭去年有七萬人連署要求政府廢除。

為此,芬蘭國會委員會諮商專家後作出結論,該措施會導致短期睡眠失調及危害工作表現,對無法適應的人造成嚴重身體傷害,建議全歐盟廢除這項措施。瑞典、波蘭及立陶宛等歐洲國家也紛紛支持予以廢除。

歐盟共有三個時區;英國、愛爾蘭及葡萄牙是格林威治標準時間(GMT),有十七國採用中歐時間(GMT+1),八國實行東歐時間(GMT+2)。葡萄牙與西班牙、瑞典與芬蘭雖是鄰國,但卻位於不同時區。目前的季節性時間調整之所以引起爭議,部分原因是南北歐國家的白天時間長短有巨大差異,特別是北歐國家冬季時夜晚漫長,夏季時則變成白天超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