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閹割版返中? 人權團體籲Google勿妥協

人權團體二十八日連署呼籲Google終止為中國研發「閹割版」搜尋引擎。(路透檔案照)

人權團體二十八日連署呼籲Google終止為中國研發「閹割版」搜尋引擎。(路透檔案照)

2018/08/30 06:00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國際特赦組織、人權觀察、無國界記者等全球十四個非政府組織及人權團體,二十八日連署發表公開信,呼籲美國網路科技巨擘Google終止為中國研發「閹割版」搜尋引擎,並要求現任執行長皮查伊(Sundar Pichai)重申Google在二○一○年做出的承諾,拒絕其搜尋引擎業務接受北京當局資訊審查。

該封公開信寫道,推出「閹割版」搜尋引擎代表Google在人權議題上做出妥協,這會導致Google「直接促成或參與侵犯人權的行為」,此舉並將侵犯中國網路使用者的言論自由和隱私權;「Google必須明確解釋,相關決定如何不違背其國際人權責任,如何不違背其公司價值觀,否則如何讓人相信,Google在未妥協其原則的情況下仍得以進入中國市場」。

八年前,Google曾為了抗議北京當局的資訊審查,將搜尋引擎等核心業務撤出中國市場。本月初,Google卻被網路媒體「攔截(The Intercept)」披露一項代號「蜻蜓」的內部研發計畫,指出Google專為中國打造一款「閹割版」搜尋引擎應用程式,它能自動辨識及過濾被「防火長城」封鎖的網站、關鍵字等資訊。Google的搜尋引擎主管葛梅斯上月告訴員工,要在六到九個月內推出「閹割版」搜尋引擎,不料此一時程因美中爆發貿易戰而延宕。然而,Google高層至今仍不願對外證實該項消息。

此前已有約一千四百名Google員工連署致信抗議,指出蜻蜓計畫「引發緊急的道德與倫理爭議」,要求公司給予更大的透明度,以讓他們理解其工作倫理後果,「Google員工必須知道我們建造的是什麼」。

Google身為國際非政府組織「全球網路倡議」(Global Network Initiative,GNI)一員,理應致力維護數位權利、保護言論自由和隱私權;消息人士告訴「攔截」,「全球網路倡議」相當不滿Google未能主動說明「蜻蜓」計畫,Google若被證實有違組織原則,恐將被除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